首頁 要聞 焦點

駕陸軍規橡皮艇偷渡來台 專家:絕非巧合

駕橡皮艇從中國福建偷渡來臺的周姓男子。(中央社)
駕橡皮艇從中國福建偷渡來臺的周姓男子。(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籍周姓男子駕軍規橡皮艇偷渡來臺,過程中未被查獲,軍警在民眾報案後才得知。國防部長邱國正昨(3)日坦言,此次確實有缺失,會進一步與海巡聯繫,並將原因找出來後逐步改進;不過有專家分析,從周男選擇的時間、海象和導航來看,「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不是巧合」。

外界質疑周男偷渡不單純

中國籍男子周姓男子4月30日聲稱從中國福建出發,駕駛加掛舷外機的軍規版橡皮艇涉險橫渡臺灣海峽,一路「暢行無阻」躲過海軍、海巡及岸巡的「眼線」,如入無人之境,上岸後待了2個小時才被臺中港工人發現報警,外界關切此案是否為單純的偷渡案件。

對此,邱國正表示,海軍和海巡平常都有些協定,這件事還需進一步了解。據他了解,到岸上以後才被聯絡,在海上有那些缺失,會做進一步連接,按照以往規定會通報,這一次要把原因找出後逐步來改,這是可以彌補的缺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關心此案的最新狀況,並質疑這艘小膠艇是否真的是從福建出發?國家安全局副局長胡木源說,海巡署及臺中港務警察總隊分別查證中,各種可能都有。

不過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中將認為,以所攜帶的油量從對岸開過來,機率是小的,而且這種小膠艇,若以海軍的岸置雷達或艦艇上的雷達來說,不容易發現,海巡署的雷達可能看得見。

專家:不代表千人千艇能成功

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則分析,雖然軍規橡皮艇絕對可以橫越海峽,但要會選對時間、海象和導航,「真的有這麼厲害」?周男如何事先從簡略的氣象預報得知海象,並如何在茫茫大海中進行導航,他認為,「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是不是巧合」。

呂禮詩解釋,距離中國福建省石獅市及臺灣臺中港最近的中央氣象局測站,以及位於料羅港南方海域約4公里的金門資料浮標,與臺中港西南方海域的臺中港資料浮標,實測風力及浪高可發現,周男自石獅市出發時,浪高約是40公分趨緩至20公分,風力3級轉至2級之時,在臺中港登陸時的風力、浪高也約莫如此。

他質疑,相關海象數據都是顯示「即時海象」,但周男如何事先從簡略氣象預報之中得知?而且周男橫渡臺海最大問題在於導航,在茫茫大海之中,要不是用指北(南)針,就是用手機定位,而在中國福建省必須以手機「八閩健康碼」(一款防疫用APP)才能出入中國海岸,還要扛著42公斤的橡皮艇,「不引人側目嗎」?他認為,「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是不是巧合」。

至於海軍和海巡署是否失職?呂禮詩表示,浪高相對證明,如此小的橡皮艇,正好隱沒在海浪中,若要科技執法則是「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的重疊部署,這次意外的查獲周男「投奔自由」,正好警示了海軍和海巡署的裝備及部署需求。不過,他也認為,雖然「一人一艇」能夠渡海成功,但並不代表「百人百艇」或「千人千艇」也能複製類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