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自認為禮貌的餐廳舉止 有哪些?

大多數服務生都希望,客人在進餐過程中,能有愉快的體驗。(Shutterstock)
大多數服務生都希望,客人在進餐過程中,能有愉快的體驗。(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到餐廳吃飯,有些舉止我們以為做對了,或認為這樣做可以幫服務生的忙,但其實可能造成服務生困擾,一起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1. 自己找個座位坐下

進到餐廳,看到服務人員很忙,就自己找個座位坐下?請不要這樣做。

通常餐廳為能夠流暢運作,一般都有自己的餐桌分配習慣。把找座位這項工作交給服務人員,如果看到他們很忙,靜靜等幾分鐘吧!

2. 把用過的盤子疊在一起

你以為是在幫服務人員忙呢!其實不是,這可能會讓人覺得反感,並令服務員感到不便。等服務人員來收用過的盤子,他們有自己的收盤子流程。

3. 找另一個服務員點餐

當你的服務員很忙時,找另一個服務員來加杯飲料或添個甜點?不要這樣做,因為另一個服務員需要將你新點的餐飲單,與之前的合併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混亂。但你可以要求其他服務員,幫忙呼喚你的服務員。

4. 打翻碗盤、杯子後,幫忙清理?

不小心把飲料打翻,想幫忙清理?請不要這麼做。服務員不希望看到你為清理玻璃碎片而出了意外,所以你只需禮貌地道歉,然後把其他事交給服務員。

5. 與餐廳服務員聊個不停

餐廳很忙時,請不要與餐廳服務員或工作人員聊得太多。如果你想保持友好,請給予他們真誠的微笑。

6. 怕打擾服務生而不提出要求

如果認為餐點不熱,或想要續杯水,向服務員禮貌提出來就好,這不是打擾他。大多數服務生都希望你在進餐過程中,能有好的體驗。如果因為沒提出要求,而得不到服務,就對服務員心生不滿,那就更不應該了。

7. 服務生上餐,需要幫忙嗎?

不需要。服務員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他們知道如何保持平衡。如果你嘗試去幫忙,可能反而把事情弄砸。但是你可以幫忙把自己放在餐桌上的手機、鑰匙等物品移開。

8. 點餐時就先說明要各自買單

如果需要AA制(各付各),請在點餐前就跟服務人員說,如果餐後才說,餐廳工作人員將花費更多時間來計算。

最後,服務人員是工作人員,不是僕人。包容他們做的事,自始至終保持禮貌和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