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公布三接再外推455公尺 蘇揆:政府最大誠意

行政院3日下午舉行「顧供電也護藻礁」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說明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行政院3日下午舉行「顧供電也護藻礁」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說明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3日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工期再延2年半,預計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新臺幣),必須再提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院長蘇貞昌說,這個方案是政府盡最大努力調度最可行方法。未來,他會盡可能出席全國辦理說明會親自報告,讓人民在公投中做出對臺灣最好的選擇。

行政院3日下午召開三接再外推方案說明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經濟部長王美花、次長曾文生出席。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中午邀民進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評估方案。

蘇貞昌說,執政者要不畏艱難,想盡一切方法爭取人民最大支持,「用最大承受度、展現最大誠意」,希望人民理解、希望立委支持同意,出席立委以熱烈掌聲表示支持。蘇揆要求中油、臺電持續編列預算,投入全臺藻礁生態研究跟復育。蘇貞昌提到,民生經濟都要用電,這個方案是政府努力傾聽各界建議,用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調度最可行方法。蘇貞昌說,他會盡可能出席全國各地所辦理的說明會親自報告,讓人民在公投中做出對臺灣最好的選擇。 

王美花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方案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更離開岸邊、也保留潮間帶藻礁;外推後不必浚挖,不影響水下礁體:且在原環評範圍內,只要進行環差審查,預估2年半可完成,約增加150億元經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環差報告將在8月公投前送環保署審查,新增150億元經費由中油支出,延期供氣影響最大會是2023年與2024年,已請臺電盡快招標,新增民間IPP燃氣機組容量約100萬瓩,彌補北部電力缺口。曾文生強調,2025年政府能源配比目標不變,維持50%燃煤、30%燃氣、20%再生能源。

延期供氣部分,曾文生表示,經濟部提出5招因應,第一,新增民間IPP燃氣機組,約100萬瓩預計2024年上線;第二,調度燃氣機組,大潭7到9號機完工後先供氣,1到6號機減供。第三,增加需量反應,從60萬瓩提高到100萬瓩,做更精細調度管控。第四,減少故障率、縮短機組維修時間;第五,增加供氣能力,提高船運調度、新增氣化設施。

經濟部說,新方案不僅外推,也將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納入規劃。至於三接遷移臺北港或林口港,經專業評估,2方案須花至少11年,評估為「不可行」。

對於「珍愛藻礁」公投,曾文生坦言,一旦公投通過,經濟部「增氣減煤」努力都會歸零,新方案能達到「非核減煤護藻礁」目的,符合公投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