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5種芳療基底油 護膚效果好

多數精油對肌膚有刺激性,不適合直接塗在肌膚上,介紹5種常見的基底油與其效用。(Shutterstock)
多數精油對肌膚有刺激性,不適合直接塗在肌膚上,介紹5種常見的基底油與其效用。(Shutterstock)

文/莎拉‧查納‧希爾佛斯坦(美國認證藥草師)等
近期居家防疫宅美容,可使用芳香療法,讓自己保持美麗、舒緩心情。精油是從植物的花果、葉、根莖等部位萃取出芳香分子,不僅有香味可當室內擴香,也能幫助調劑身心及美容保養,加入按摩油、身體乳稀釋後來按摩身體。

多數精油對肌膚有刺激性,不適合直接塗在肌膚上,所以需要使用基底油來稀釋,通常是取98%基底油加上2%精油。基底油的效用、品質和價格各有不同,在此分別介紹5種常見的基底油與其效用。

1 酪梨油

濃稠的深綠色酪梨油是從酪梨果肉萃取而來,含有必需脂肪酸、鉀、卵磷脂和脂溶性維生素A、D、E。酪梨油有絕佳的肌膚穿透分子,滋潤效果好,非常適合敏感、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不過,對乳膠過敏的人,可能也會對酪梨油過敏,建議在肌膚小面積測試過再塗擦身上。

2 金盞花油

金盞花油是從金盞花用浸漬法得到的藥草油,這種基底油很適合療癒肌膚,也可以用來淡化疤痕,還有乾燥肌膚的所有問題都能用它來改善。

3 荷荷芭油

荷荷芭油是很接近自然的肌膚基底油,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其它基底油混合使用,不會感到油膩厚重,能輕易被肌膚吸收。荷荷芭油像是液態蠟,所以比其他基底油要穩定,適合用在嬰兒和敏感性肌膚上,還有乾癬、溼疹等問題肌膚也很適用,對於保養頭髮和頭皮的效果也很好。

4 橄欖油

橄欖油是非常好的基底油,也是廚房常備食材。橄欖油與精油混合時,建議使用味道清淡的橄欖油,因為初榨橄欖油有強烈的香味,會掩蓋珍貴的精油香氣。

5 水蜜桃籽油

水蜜桃籽油有高度的必需脂肪酸與維生素E,有多種修復肌膚的功能,很適合塗抹在全身。

使用前做小面積的肌膚測試

精油不要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以避免肌膚受傷;精油最好經過稀釋過再使用,尤其是剛開始接觸精油的人。建議先進行小面積的肌膚測試,在手腕塗抹少許精油,確定肌膚沒有紅腫發炎即適用。

不過,有幾種可以未經稀釋就直接塗抹在皮膚上的精油,例如:尤加利、茶樹、檀香、胡椒薄荷、乳香、依蘭、綠薄荷、羅馬洋甘菊、薰衣草。這些精油不容易刺激肌膚,但還是先進行小面積的肌膚測試會比較安全。

——摘編自《理想情緒:用草藥、精油、適應原找到內在平衡的情緒排毒計畫》高寶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