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透明高空泳池 飽覽倫敦美景

泳池旁邊還設置了空中步道。(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泳池旁邊還設置了空中步道。(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黃韋杰
在炎熱的夏天跳進冰涼的泳池內,真是一大享受!英國倫敦有座橫跨兩棟10層樓高的透明游泳池,它是全球首座的透明高空游泳池,選用高耐候、高抗壓的壓克力搭建而成,離地面約35公尺,在上面游泳彷彿就像是在湛藍的天空中翱翔。

位於英國倫敦西南部九榆樹區「使館花園」(Embassy Gardens)天臺的空中泳池,可欣賞倫敦地標建築,如倫敦眼、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等。這座泳池出自曾操刀澳洲雪梨歌劇院的著名建築事務所Arup Associates和建築師Hal Currey之手,並找來結構設計工程師Eckersley O'Callaghan和水族館設計師Reynolds作專業顧問。

由美國科羅拉多州Reynolds工廠建造的該泳池,經過強度測試後,再運抵Embassy Gardens。安裝時,以一臺750噸的移動式起重機吊至安裝處,另外還有一臺50噸起重機在旁邊做支撐,可說是相當浩大的工程。

空中全透明泳池橫跨相鄰的10樓層樓高的公寓。(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空中全透明泳池橫跨相鄰的10樓層樓高的公寓。(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座泳池長度25公尺、寬度14公尺,而為了安全起見,泳池深度約有3公尺之多,但水位只有1.2公尺。泳池不含水重50噸,注入水後,總重量可達到425噸。而為了讓泳池每個角度的視線近乎完美,特別使用透明壓克力製成,而非玻璃,因壓克力具耐久性、透光性及塑形美觀等優點。

游泳像飛翔

該空中泳池全透明,從泳池下方往上看,就像一塊透明玻璃,在陽光照射下微波粼粼。泳池工程師Brian Eckersley表示:「當你游泳往下看時,像飛起來一樣。」另外,工程師還為泳池設計了5種燈光效果。但若有懼高症、害怕在裡面游泳也沒關係,旁邊還設置了空中步道,一樣可以來回穿梭於兩棟大樓之間、欣賞周圍景觀。

空中全透明泳池橫跨相鄰的10層公寓樓。泳池工程師Brian Eckersley說,在泳池向下看,就像在飛一樣。(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空中全透明泳池橫跨相鄰的10層公寓樓。泳池工程師Brian Eckersley說,在泳池向下看,就像在飛一樣。(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座高空透明泳池,離地35公尺,倫敦眼、泰晤士河畔景緻盡收眼地。(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這座高空透明泳池,離地35公尺,倫敦眼、泰晤士河畔景緻盡收眼地。(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晚上亦可在這裡游泳,仰望星空、鳥瞰倫敦夜景,而除了高空泳池,同樓層的兩旁更設有屋頂酒吧、SPA、躺椅、溫室等設施,不下水的民眾一樣可以享受其他樂趣。只可惜目前僅開放給「使館花園」的住戶使用。

設計師在2013年時本來想在該區設置一個游泳池,但找不到合適的公共空間。後來發現可以利用兩棟大廈之間的空間,設計出透明的空中游泳池,不會阻礙居民望向天空的視線,又可以提供額外的休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