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警界醜聞頻傳 時力籲警署應改革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警政署盡速啟動改革機制,落實證據保全的程序。現任警察石明謹(左)出席發言。(中央社)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警政署盡速啟動改革機制,落實證據保全的程序。現任警察石明謹(左)出席發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警界接連爆出多起醜聞,外界質疑警紀崩壞。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5月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除了啟動改革,還要進行完整調查、提出調查報告,盡速挽回人民信心,別讓少數警界高層的違法作為,抹煞基層員警的努力。

警界近日發生中壢警方盤查風波、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北投分局私自借提人犯、雙北市警察局長餐會遭黑衣人丟兩袋蟑螂等事件,諸多爭議引發外界關注。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與陳椒華4日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現任員警石明謹,共同召開「警紀崩壞,盡忠職守的警察情何以堪」記者會。

蕭仁豪表示,警紀事件爆發後,警政署長陳家欽指示要重新教育基層人員的「執法技巧」,但此舉恐演變成增進「違法盤查,但不要被發現」的技巧,建議除了檢討教育制度,也應檢討績效制度。

績效制度與警察假勤連動,「沒有績效就不用想休假」,蕭仁豪說,雖然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於107年曾提出具體改革意見,但至今仍未見任何改善。他呼籲,面對警界問題頻傳,希望政府和各政黨應重視;若仍不願面對,也應修法讓警察成立工會保護自己。

石明謹質疑,損害警察形象事件一再發生,但絕大多數員警卻都是奉公守法的;可以預估警界可能會有一連串號稱改革的作為出現,但實際上最該做的是教育訓練方面的改進。他強調,承認錯誤並不會影響警察形象;為了保全警方顏面,去保護犯錯的人、硬把錯誤行為說成對的,才會導致所有奉公守法的基層員警一同受累。

邱顯智表示,少數不肖員警抹煞了許多基層員警的努力,影響民眾對警方執法的信賴。他呼籲警政署盡速啟動法治教育、績效制度等相關的改革機制,並且落實證據保全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