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冷戰 中共高調宣布核潛艦服役

4月23日,中共海軍南海艦隊接收三艘主戰艦艇入列,其中的戰略飛彈核潛艇上裝備潛射彈道飛彈。圖為中共094型戰略核潛艦。(Mark Schiefelbein/AFP)
4月23日,中共海軍南海艦隊接收三艘主戰艦艇入列,其中的戰略飛彈核潛艇上裝備潛射彈道飛彈。圖為中共094型戰略核潛艦。(Mark Schiefelbein/AFP)

【記者東方皓/綜合報導】中共海軍南海艦隊4月23日一次接收3艘新的主戰艦艇,消息稱,其中的戰略飛彈核潛艇上裝備了中共迄今射程最遠的潛射彈道飛彈,能打擊美國本土。美國國家核子安全局(NNSA)緊接著在4月28日宣布,批准初估40億美元的核武庫第一階段計畫。中共的大動作使美中冷戰更加明確。

4月23日是中共海軍建軍72周年,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南海艦隊3艘新主戰艦艇的交接列裝儀式。中共官媒稱,這3艘新艦艇分別是一艘戰略飛彈核潛艇(舷號421的長征18號艇)、一艘大型飛彈驅逐艦和一艘兩棲攻擊艦。

香港《南華早報》5月1日報導,軍方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透露,新交付使用的核動力潛艇裝備了中共最強大的潛射彈道飛彈(SLBM),能夠打擊美國本土。此前中共官方媒體透露,南海艦隊最近新接收的戰略飛彈核潛艇是中國最新094A改型戰略核潛艇。

一位接近中共海軍的消息人士稱,094A改型戰略核潛艇有能力發射射程超過1萬公里的巨浪-3型(JL-3)潛射彈道飛彈;與其前身094相比,094A改型戰略核潛艇「克服了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噪音,使其能夠搭載更強大的巨浪-3潛射彈道飛彈」。

這名消息人士進一步說,094A配上巨浪-3,其打擊範圍「能夠覆蓋整個美洲大陸」。之前,中共核潛艇據報一直受到噪音過大、容易被發現等問題的困擾。

此前的3月25日,路透社報導,美國防核武擴散專家表示,中共正致力於發展先進的核反應堆和核廢料處理設施,生產大量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的材料。

美國之音報導,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海軍核潛艇入列,通常不公布艦名也不披露舷號,新聞媒體一般不公開進行報導。而媒體在中共海軍成立72周年紀念日公布了核潛艇名和舷號,說明中共海軍朝著加強控制亞洲爭議海域,邁出了大膽的一步,也是對美國在該地區影響力的提升構成了新的挑戰。

美國之音此前引用分析人士的話報導,中共最終希望「突破」第一島鏈,增強海軍力量是實現這一進程的一種方式。

美核安全局重啟核武計畫

不久後的4月28日,監督美國核研究和核彈製造的美國國家核子安全局發聲明說,該局批准了一批核武庫關鍵組件的第一期設計方案,此計畫最初估價為40億美元,是美國進行中的核武計畫之一。

該機構未闡明這筆錢將如何使用,及這個計畫是否包括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每年生產30個鈽核燃料芯體(一種核彈引爆器)所需的費用,但表示該局將於2023年設定此計畫的成本和預定進度表。而且為了確保估價和時間表的準確性,該局將持續審查此計畫。

據美聯社報導,不僅僅是拜登政府,美國數屆政府都堅持推動這個繼續生產核彈引爆器的計畫。該局也表示,目前庫存核燃料芯體多為20世紀七八十年代生產的。

美司令:美面臨兩大核武威脅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去年指出,中共在2020年上半年主動對美國發動了三項軍事行動,未受到媒體關注,卻實質點燃了中美冷戰。他的評論寫道:其一是派海軍艦隊專門遠途到中途島美軍基地附近演習,擺出軍事挑釁姿態;其二,宣布要控制整個南海的國際海域,用作中共戰略核潛艇的「深海堡壘」,以發射對美國的核飛彈;其三,宣布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實現了用核飛彈精準打擊美國的核威懾戰略目標。

今年4月20日,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在國會聽證會上警告,美國「別無選擇」,必須視中共是「重大戰略威脅,因為中國(共)已經有能力在亞太地區執行『核使用戰略』,預計很快也會具備跨洲際的核使用能力。再加上俄羅斯,這是美國史上首次同時面對兩個具有核武能力、與美國旗鼓相當的敵手。」

理查德坦言,美國核武增加是零的情況下,看著中共的核能力擴張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發展,他亟需國會持續支持洲際彈道飛彈系統的預算,以維持美國的現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