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分手 結束27年婚姻

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4日宣布結束兩人27年婚姻。(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4日宣布結束兩人27年婚姻。(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全球最富有的夫妻檔兼慈善家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4日宣布結束兩人27年婚姻,但會繼續合作慈善事業。

他們個別在自己的官方帳號上發布聯合聲明說:「經過深思熟慮和努力挽救,我們決定結束婚姻關係。」「過去27年中,我們養育了3名傑出的子女,建立了一個基金會為全世界努力,引導人民過著健康、有意義的日子。」

微軟公司(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和梅琳達共同財富估達1,300億美元(約新臺幣3.6兆元),並透過兩人極具影響力的基金會在全球投入數百億美元做慈善。

兩人離婚後的財務狀況細節目前尚不清楚,根據他們向華盛頓州金恩郡(King County)高等法院提交的離異協議,他們正尋求分割共有資產。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是美國9個實行夫妻共同財產制的州之一,這意味著兩人婚姻期間獲得的多數財產,共同屬於這對夫妻,離婚時將平均分配。

蓋茲曾在白板分析結婚優劣

梅琳達是在1987年的一場微軟員工餐會上認識蓋茲,兩人同一桌、比鄰而坐,梅琳達對蓋茲的印象是「有趣、充滿活力」。約會一年多之後,他們到了一個情侶關係的交叉路口,蓋茲認為,「只有兩種可能,我們不是分手,就是結婚」。

梅琳達在紀錄片中笑著回憶,她在蓋茲的臥房,看見他「在白板上列清單,分析結婚優缺點」。這可能不是最浪漫的事情,「蓋茲的白板」顯示結婚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他「大腦運作」的模式。他說,「我非常嚴肅看待婚姻」,不確定是否能夠經營婚姻、又同時兼顧微軟。後來1994年兩人在夏威夷舉行婚禮,那年蓋茲38歲,梅琳達2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