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推假新聞法 分析:變相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表示,香港政府正在制定「假新聞」立法,以應對所謂「錯誤訊息,仇恨和謊言」。與此同時,一向敢言的香港電臺遭打壓,大批敏感節目被下架,員工辭職、獲罪接踵而來。

而就在前一天(5月3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新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新聞從業員的評分創8年新低。而港府大動作打壓新聞自由,跟隨中共報復港人參與「反送中」運動亦步亦趨,外界擔憂「現代版焚書坑儒」、「港版文革」來臨。

林鄭月娥4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的記者會被問到時回應:「假新聞法需要大量研究,尤其是海外政府如何應對那些日益令人擔憂的趨勢,即傳播不準確訊息、錯誤訊息、仇恨言論和在社交媒體上撒謊。」

她表示,「目前的情況仍然是(商經)局正在就海外實踐進行研究,我們沒有關於這個問題的時間表,但是由於它對許多人造成了損害,我們將繼續非常嚴肅地對待這個問題。」

林鄭月娥也稱,香港電臺一直扮演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所以必須是客觀、公平的,「當然也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

假新聞如何定義?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他憂慮政府一旦訂立「假新聞法」,將由政府裁定何謂「假新聞」,並把法例「武器化」。

他舉例,政府可能認為某種新聞處理方式「不持平」(指未平衡報導),隨後就會指控報導失實,這或使業界自我審查的問題更嚴重,甚至影響傳媒日常運作。

壹傳媒工會發言人林偉聰也說,認定新聞真與假不應由政府單方面決定,禁止假新聞法很容易被當權者用來打壓不同的聲音。

「現代版焚書坑儒」港人:保留歷史真相

同時,香港電臺從3日下午起,陸續刪除YouTube及Facebook等平臺上架超過一年的影片,刪除了大批敏感節目,包括《鏗鏘集》、《The Pulse》(脈搏)、《頭條新聞》和《議事論事》等。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不少香港民眾對此感到不安,斥做法如同「現代版焚書坑儒」,並自發備份港臺節目影片。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表示,香港電臺一連串節目內容和人事變動,反映政府銳意「全面管治」香港電臺,清走政權眼中釘,再引入由政府新聞處製作的節目「吹捧政策」,使香港電臺變成「政府宣傳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