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韓國地下46公尺 藏植物版諾亞方舟

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種子金庫位於地下46公尺深處,利用過去留下的防空壕改建而成。(中央社)
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種子金庫位於地下46公尺深處,利用過去留下的防空壕改建而成。(中央社)

編譯/張雨霏
《聖經》中記載,諾亞根據上帝的指示建造大船,讓各種陸上生物倖免於大洪災。在韓國中央山脈「白頭大幹」山林中,也有一座「植物版諾亞方舟」,為後代保存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資源。

據中央社報導,對白頭大幹樹木園而言,從保育類植物到野花,所有植物都是相當珍貴的資源,除植栽復育,樹木園也投入巨資,建設全世界唯一專門用於保存野生植物種子的「種子金庫」(Seed Vault)。

這座野生種子金庫位於地下46公尺深處,韓國政府從地質調查做起,一步步打造可耐規模6.9地震的安全要塞。「這個地點從古至今曾安然度過許多天災、戰爭、疫病流行,被稱為十勝地之一,朝鮮時代的史庫也選址於此,成功保護史書免於外敵侵略的戰火」。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園長李種建胸有成竹地說,「這裡絕對是最適合保存種子的地點」。

「除非這種植物面臨滅絕,否則這些種子被封存放入儲存設施之後,就不會再被拿出來」,種子金庫營運中心長李尚容,對中央社記者展示貼有封條的黑盒樣本,為避免檢疫過程中遺失,或是被另作使用等疑慮,目前採用黑盒(Black Box)系統,由委託方裝盒密封後就直接送入園內的種子金庫,不再另外進行檢查。

李尚容表示,目前全球只有瑞典與韓國設有種子金庫,但瑞典的種子金庫主要是儲存作物種子,白頭大幹樹木園是唯一用於保存野生植物種子的種子金庫。除前期投入超過200億韓元(近5億新臺幣)預算,每年營運費用也得花費約5億韓元(1,200多萬新臺幣),但這裡提供的儲存服務卻是免費的。

圖為種子銀行儲藏庫。(中央社)圖為種子銀行儲藏庫。(中央社)

李尚容還談及種子金庫的設立目的,「許多治療劑的原料來自植物,但許多野生植物,正因地球暖化等原因面臨滅絕」,根據英國最新研究,全世界30萬種植物中,高達四成正在滅絕。

據了解,白頭大幹樹木園的種子金庫,共可儲藏200萬顆種子,截至2020年底已蒐藏4,084種、共9萬多顆來自國內外的種子,仍在持續進行宣傳、接收更多來自其他國家委託的種子。

圖為岩岸植物園區。(中央社)圖為岩岸植物園區。(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占地近5千公頃的白頭大幹樹木園,幅員遼闊,是全亞洲最大的樹木園,擁有超過3,600種植物,其中不乏保育類植物、當地特有種(Endemic Species)及適合當地環境的高山植物,園區內也規劃多達37個主題展示園,依照植物特性打造不同植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