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女力撐起半邊天 醫療文教女主管逾6成

109年女性員工占比較高的柔性產業,主要為醫療、文教及大眾傳播,女性主管均超過半數。(104人力銀行提供)
109年女性員工占比較高的柔性產業,主要為醫療、文教及大眾傳播,女性主管均超過半數。(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母親節即將到來,104人力銀行公布,經過近十年超過1,118萬筆資料分析,職場女力已撐起職場半邊天,不過,就全產業與全職缺面向觀察,女性主管職占比皆低於非主管職占比。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表示,儘管女力晉升的玻璃天花板已逐漸變薄,可是穿透速度仍顯緩慢。

女性在全國勞動力人口當中,占比44.5%來到532萬人,隨著女性學歷提高、經歷完備,104人力銀行回溯過去10年職場女力升遷軌跡,女性求職會員「非主管」占比由55.2%上升至57.6%、增加2.4個百分點。

「基層及中階主管」女性占比從29.5%增加5個百分點,提升到34.5%;「高階主管」女性占比也從24.4%走升來到30%,代表平均每100位主管,只有30位是女性,比10年前略增5位。

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女性高階主管擠進企業決策核心,女性高階主管占比增加較多的四大拔尖職務,類別有經營/人資、資材/運輸、客服業務及行銷企劃。

109年女性員工占比較高的柔性產業,主要為醫療80%、文教73%及大眾傳播65%,女性主管均超過半數;柔性職務部分,類別包括行政/法務、財會/金融、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女性主管占比也逼近一半。

黃于純指出,女性主管占比在10年以來僅提升大約5個百分點。差距較大的柔性職務是行政/法務類別,女性員工占比雖然高達80%,但工作內容多為行政作業,故不易晉升基層及中階主管。

另外,陽剛產業例如電子資訊相關業,女性員工僅占40%,甚至女性主管占比更低於20%;陽剛職缺的部分,包括資訊軟體系統類、研發相關類別,女性員工皆不到20%,女性主管也只有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