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火災年逾2萬件 神明桌起火占230件

消基會5月5日召開「全年無休神明燈 居家祝融頻光顧」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5月5日召開「全年無休神明燈 居家祝融頻光顧」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5月5日召開「全年無休神明燈、居家祝融頻光顧」記者會,據統計顯示,去年全臺火災超過2萬件,其中有230件起火處發生在神龕處(神明桌),消基會提醒民眾,應對全年無休的神明燈做充分檢查,包含電線有無破損、是否使用合格標識的產品等。

根據消防署消防統計年報揭露,109年全臺火災發生次數,多達2萬2,248件,造成死傷625人,財物損失合計新臺幣6億4,071萬元。

細究肇事原因,電氣因素發生火災有2,873件、占12.9%。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若按火災起火處區分,有230件起火點在神龕處,占109年全臺火災發生件數的1%,24個起火處分類排行位居第8,顯示全年24小時無休的神明燈使用安全極為重要。

標檢局早在14年前,就將神明燈商品強制列檢,除了應選用符合規定、貼有標檢局商品檢驗標識的神明燈之外,更要注意使用安全。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提醒,神明燈祭祀後要經常清潔,否則老鼠覓食,也可能將電線咬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