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黑道入黨爭議 蔡英文:將建新查核系統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5日在黨中常會後表示,身為黨主席,對於未能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機制,造成社會紛擾、辜負支持者期待,感到十分抱歉,將虛心檢討相關機制。(中央社)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5日在黨中常會後表示,身為黨主席,對於未能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進入機制,造成社會紛擾、辜負支持者期待,感到十分抱歉,將虛心檢討相關機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員趙介佑因涉毒遭聲押,外界關切黑道入黨問題。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5日表示,身為黨主席,沒有落實既有「排黑條款」,讓不適格黨員入黨,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期待,她感到十分抱歉;已要求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制度,未來將建置新資訊查核系統定期清查。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前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涉嫌詐欺及毒品案遭臺北地院裁定羈押,雖然北市黨部已迅速開除黨籍,但「黑道入黨」爭議持續引發討論。蔡英文5日親上火線,在民進黨中常會後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近期黑道入黨的批評,以及內部的爭執,都對民進黨形象有所影響。她身為總統,執政以來一直把治安列為施政重點;但近期發生的一些個案,也讓政府警惕,必須檢視現有體制與執法環境。

「政府一定會持續來強化掃黑、反毒的能量」,她強調,對於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以及執法環境,都要一一檢討,務必使執法人員能夠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

對於民進黨沒有落實「排黑條款」,造成社會紛擾,蔡英文表示,「我感到十分抱歉」,民進黨早在2013年就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訂,凡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都不准申請入黨;黨也嚴格把關提名的公職候選人。但這次事件顯示,雖有嚴謹的規範,但若沒有查核跟落實,尤其是在黨職選舉時,就會有漏網之魚。

她說,已要求務必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的制度,未來將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以及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至於中央及地方黨務工作人員,執委、評委及黨代表,蔡英文說,她要求要隨時警覺黨職人員或黨員有無不適格的人,或有不當行為,隨時提報,立即處理;並預計在7日召集全國主委會議,持續聽取地方上的意見,檢討制度和執行面的缺失。

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則表示,趙介佑案暴露執行排黑條款的三大疏漏,民進黨將提出改革措施,接下來將盡速建置網路自動查詢系統、運用AI人工智慧的協助排黑資格查詢及過濾,讓查詢工作可以有效迅速完成,避免用大量人力逐一查核。

趙介佑案重創民進黨 吳怡農提3改革方向

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推動3項改革方向,包含若曾參與組織犯罪、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的新進黨員不可入黨;至於既有黨員參選黨職,若曾犯下貪汙等罪,不允許參選黨職,黨章都有明確規範,未來會更嚴格規範、執行相關辦法。

吳怡農表示,這次趙介佑入黨後違反規定,目前也從他周邊著手調查,初步看到有5名黨員違反入黨規定,但因為是以公開資料調查,是否同名同姓還須進一步核實,若確實違反規定,黨部絕對嚴懲,現在工作仍在進行中。

吳怡農強調,只要有違反黨規的證據或事宜就必須處分,過去在入黨規範不夠貫徹,從現在開始將會做得更好,有違反就不能入黨、違規就必須處分,把既有規範做得更好。

治安惡化 國民黨要蔡英文硬起來

近日治安亮紅燈、警風敗壞、黑道勢力涉入民進黨部,國民黨5日召開「警察服膺綠色黨證縱容黑道橫行」記者會,要求蔡英文別再神隱,應出面向黑道宣戰。北市議員徐巧芯說,臺北市一週內就有3個行政區發生黑道事件,中央政府必須硬起來,要求臺北市長柯文哲、內政部長徐國勇、蘇貞昌院長、蔡英文總統必須給國人交代。

國民黨拿出法院刑事判決書提到,「具『黑道背景之黃承國』介入」、「由『天道盟的黃承國』處理」等字眼,足證黃承國過去與黑道關係密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黃承國與蔡英文間有好交情。如果民進黨內部染毒、染黑,蔡英文沒能力處理,遑論下令警政署整頓治安。蔡英文如要真的向黑道宣戰,就把黃承國的國策顧問拔掉,要求蔡英文站出來跟黑道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