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近8成企業招手大學新鮮人 給薪28K

1111人力銀行在6日公布調查結果,有近八成企業積極向大學畢業生招手,平均給薪來到28K、年漲3.53%。今年各大企業徵才力道也十分強勁,積極招募新鮮人生力軍。(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在6日公布調查結果,有近八成企業積極向大學畢業生招手,平均給薪來到28K、年漲3.53%。今年各大企業徵才力道也十分強勁,積極招募新鮮人生力軍。(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林紫馨/臺北報導】畢業季即將到來,今年有近28萬大專院校畢業生準備投入就業市場,但國內疫情又起,重挫台股跌破萬七關卡,1111人力銀行在6日舉行「人資不能說的祕密?!企業搶進新鮮人調查」公布有近8成企業積極向大學畢業生招手,平均給薪來到28K、年漲3.53%。

儘管國內疫情拉警報,根據1111人力資料庫調查顯示,仍有79.2%企業積極招手新鮮人,相較於去年明顯高出20%。目前有58萬筆工作機會,其中,企業開缺條件包括「不拘」及「無經驗可」的職缺高達36萬筆,相較於去年激增11萬筆,代表今年各大企業徵才力道強勁,積極招募新鮮人生力軍。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經調查發現,企業提供新鮮人的平均薪資來到28,402元,較去年微幅上漲1.05%,其中,大學畢業新鮮人薪資漲幅3.53%,來到28,838元,居各學歷之冠;其次,碩士畢業新鮮人薪資也有32,282元,漲幅2.59%;專科畢業生薪資僅小漲2.24%至27,487元。黃若薇指出,隨著臺灣亮眼的經濟成長率,刺激企業「墊薪搶才」,新鮮人起薪已開始擺脫陰霾。

黃若薇說,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8.16%,創下10年來最高,雖然臺灣疫情升溫,不過,臺灣基本面強、體質佳,全球供應鏈對於臺灣半導體晶片的渴求,促使科技業接單不斷,晶圓代工產能滿載,企業徵才腳步未歇。

黃若薇提醒,企業人資平均僅用155秒(約兩分鐘半)審完一份履歷,在分秒必爭的人資眼中,包括沒有照片、沒有自傳、職能不符合應徵職務所需、履歷錯字連篇、學歷不符合要求等因素,在第一關就會被「秒刪」淘汰,要特別注意。

24歲的魏珍去年從臺大法律系畢業後,順利通過僅6%合格錄取率的律師高考資格,魏珍指出,大型企業及律師事務所確實較為偏好頂大學生,但公司如果有很多重要客戶是外商,英文能力表現好就能有很好的加分效果。她說,當面試官問你「還有沒有問題?」這時候絕對不能回答「沒問題。」因為這代表自己的態度不積極,以及對該面試公司的了解不足。

台科大電子工程碩士班二年級的蔡文傑,今年6月才畢業卻已經獲得知名晶片大廠的預聘,畢業後就可直接進入科技大廠工作,他說,為了提早布局,大二時就找教授做專題競賽,並連兩年獲得聯發科通訊大賽校園菁英獎。

蔡文傑指出,面試過程中主考官對於學科成績及術科成績都很重視,會依過往專題計畫發問,順利被錄取後,也期望在職場上能一展長才。

線上就業博覽會 北醫大提供學生線上求職

臺北醫學大學6日表示,受疫情影響,近期許多實體就業博覽會延期或取消,衝擊畢業生就業市場,臺北醫學大學首度舉辦「2021北醫生醫新創實習暨就業線上博覽會」,串聯20所大專、64個系所及30家企業廠商共襄盛舉,提供上百個就業及實習機會,學生可直接上網投遞履歷,讓求職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