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點火嘲笑印度後出包 長征火箭失控全球關切墜落點

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發文〈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嘲笑印度,結果圖中火箭(左)失控偏離軌道。(網路圖片)
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發文〈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嘲笑印度,結果圖中火箭(左)失控偏離軌道。(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報導,中國4月29日發射的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失控偏離軌道,引起美軍太空司令部及全球太空研究單位關切。諷刺的是,這枚火箭正是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嘲笑印度的「中國點火」主角。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軍太空司令部當地時間4日表示,位在加州的第18太空控制中隊,當天起每天更新並公布這個「失控中國火箭殘骸」在太空的方位。這一中隊是為全球太空探測機構,提供及時的太空預警及因應。

根據報導,美軍太空司令部表示,預計中國這枚失控的火箭殘骸,大約會在5月8日返回地球,但目前無法判定殘骸墜落的地點。

美軍太空司令部強調,所有太空發射行動的殘骸,都對人類的太空飛行構成潛在威脅。

自由亞洲電台則以「才笑人就出包」為題,報導中國這枚火箭偏離軌道失控,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用這枚火箭的發射,作為嘲笑印度疫情失控的「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素材。

根據報導,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代理副主任朱崇惠今天表示,據全球各國太空單位監控資訊分析,中國這枚火箭將在5月8至10日墜落地表,而南北緯41度之間都有墜落其碎片的可能。但這一模擬預測結果也可能有誤差,需要隨時修正。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天文物理學者王斌威指出,中國長征五號B火箭可載重約20噸,高53公尺,直徑5公尺,重830噸,是中國最大的「空中卡車」,是為未來的太空站計劃預作準備。

王斌威說,其他太空科技進步國家紛紛對此事評論,「中國是不是有點草率?」發射時應做好風險管控,若墜落的碎片不確定掉在何處,將對地面上的生命及財產造成威脅。

至於中國方面,媒體目前對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失控偏離軌道一事,一如預期保持沉默,但網路上已有人轉發英國衛報的這篇報導。

中國網友則議論紛紛,有人主張失控的應是火箭發射的燃料箱殘骸,外媒這是「刻意誤導」;但也有人用中央政法委的「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諷刺說,「這是現世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