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勞工安心懷孕哺乳 南市強加母性健康保護

南市勞工局職安健康處宣導母性健康保護計畫。(記者賴友容/攝影)
南市勞工局職安健康處宣導母性健康保護計畫。(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少子化已升級為「國安問題」,南市勞工局提醒事業單位僱用勞工數由300人下降至100人以上,即需訂定母性健康保護計畫,並應依計畫評估結果調整工作措施,以擴大對母性勞工的保護,安心懷孕及哺乳。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母性健康保護不僅是勞動議題,亦是婦女人權保障重要一環,近年來隨著少子化衍生嚴重勞動力減少問題,更凸顯母性懷孕及哺乳等健康保護的重要性。

王鑫基表示,「母性健康保護」是指對於女性勞工從事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的工作,要求雇主應採取危害評估、控制及分級管理措施等措施。

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的工作,包括從事可能影響胚胎發育、妊娠或哺乳期間的母體及幼兒健康的工作,如鉛作業環境,懷孕婦女血中鉛濃度超過10μg/dL,便有可能使胎兒出生後認知異常、成長遲緩、降低智商以及新生兒體重不足等現象。

另外,部分工作性質需搬運重物、推拉重物、顯著震動作業或作業姿勢不當,易危害妊娠或分娩後哺乳女性的健康。因此對於懷孕期間至分娩後1年期間,女性勞工從事有危害健康作業應予以保護。

還有從今年3月起,事業單位僱用勞工由原300人以上需訂定母性健康保護計畫,擴大至100人以上即應訂定,並應依計畫評估結果調整工作措施,以擴大對女性的保護。

因此,勞工局職安健康處選擇在母親節前夕,宣布自7日起舉辦《五月感恩心 健康獻母親》母性健康保護系列活動,以「母性健康保護隨堂考 答題抽獎送好禮」、「母性健康保護宣導會」及「母性健康保護工作環境檢測專案輔導」3大健康好禮,送給職場準媽媽及新手媽媽,齊力守護母性勞工健康。

該處代理處長陳美顏表示,「母性健康隨堂考-答題抽獎送好禮」至活動連結https://reurl.cc/OXNnLR進行答題,活動的考題內容,涵蓋母性健康保護措施基本概念,題目簡單且易答,民眾於5月6日至5月25日間踴躍參加隨堂答題活動,總計有100份獎項,禮券金額從5千元至5百元不等,機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