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兩黨支持基建 拜登接受25%企業稅

美國總統拜登在路易斯安那州10號州際公路附近的卡爾卡修河畔(Calcasieu River)談論基礎設施和就業。(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在路易斯安那州10號州際公路附近的卡爾卡修河畔(Calcasieu River)談論基礎設施和就業。(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表示,25%至28%的企業稅率都可幫助支付急需的基礎設施計畫。這表明他為了爭取國會共和黨議員的支持,願意降低原先提出的稅率。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在訪問路易斯安那州時對此表示:「我能為此(計畫)買單的方法是,確保大公司們不會繳納零稅款,並將(2017年的)企業稅減少到25%至28%之間。」

在他的2.3兆美元的基礎設施計畫中,拜登最初提議,將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8%。稅務專家和國會助手在4月份告訴路透社,25%的稅率將是一個可能的妥協結果。

拜登表示:「我的提議是迫切需要的」,而且將會得到撥款。他還駁斥了「涓滴效應」(trickle down)理論,即大企業和富人會帶動並將利益惠於那些處於經濟階梯下游的人。「我們必須自下而上,從中間開始建設。」

拜登演講時,身後是建於1952年的卡爾卡修河大橋。他說,這座橋已經過了有效期20年了。擁擠的車流從橋上緩緩而過。拜登在談到這座擁擠的大橋時說:「這是導致災難的因素。」

在拜登的超過4兆美元規模的聯邦預算中,增加美國企業的稅金,是他重組美國經濟,以期減少不平等,以及試圖對抗中共崛起的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拜登此次訪問曾遭受暴風雨侵襲的路易斯安那州,是他的「讓美國回到正軌」之旅的一部分。拜登此行旨在推動一項2.25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支出計畫,以及一項18億美元的教育和兒童保育計畫。過去20年來,路易斯安那州一直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地。

他推動將更多的聯邦資金用於學校、道路、就業培訓和其它公共工程,並向最富有的美國人和公司加稅,以支付這些費用,這受到了兩黨選民的歡迎。但是這個計畫面臨著來自共和黨議員的強烈反對。

國會共和黨人反對拜登提出的在未來10年內投入2.25兆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提議,他們表示,對企業徵收更高的稅收來為其提供資金,將會減少就業機會,使經濟成長放緩。

在分歧嚴重的參議院,如果沒有共和黨人支持該法案,拜登將需要所有民主黨人手中的贊成票。拜登在查爾斯湖表示,他正在與國會的共和黨人會晤,以了解「他們願意付出多少,他們認為哪些是優先事項,以及他們能夠做出什麼妥協」。

拜登說:「我準備妥協。」「我不準備再經歷一個只有『基礎設施月』,而什麼都不改變的時期。」

一些共和黨人提出了一個規模小得多的基礎設施方案:5,680億美元,主要用於道路、橋梁、寬頻接入和飲用水供應的改善。然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包括將被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的聯邦政府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