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健康使用3C產品

當孩子看到父母以健康的方式使用3C產品時,他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態度對待3C產品,養成健康的使用習慣。(123RF)
當孩子看到父母以健康的方式使用3C產品時,他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態度對待3C產品,養成健康的使用習慣。(123RF)

文/raisingchildren網站 編譯/溫婧
什麽是健康使用3C產品?這是指以積極平衡的方式,使用3C電子設備,例如電視、電腦、平板以及手機。這與使用目的、時間有關。

當孩子看到父母以健康的方式使用3C產品時,他們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態度對待3C產品,養成健康的使用習慣。作為父母,你只需為自己的活動和家庭活動,例如散步、閱讀、進餐和聊天,留出固定的無3C時間,便可以成為孩子的榜樣。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向孩子傳遞兩個關鍵訊息:

1.休閒娛樂的方式有很多,不僅侷限於3C。

2.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不應該被3C打擾。

父母可以利用以下一些健康使用3C的方法,為孩子樹立良好榜樣:

1.每天留出一些遠離手機的時間,這樣你就可以與孩子一起享受「當下」。例如,孩子放學回家後,或你下班回家後,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或家人一起用餐的時間,或與孩子一起在公園玩耍的時候等。

2.如果與孩子交談時,收到手機訊息通知,請等到對話結束後再查看。

3.晚上不要將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放在臥室。可以在客廳為這些設備充電,並教孩子也這樣做。

4.家人一起用餐時,請關掉電視,不要讓電視成為用餐的背景音。你可以嘗試播放一些輕鬆的音樂。

5.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個家庭3C使用計畫,然後確保自己也遵守計畫!

6.使用3C期間,請注意定時休息、起身活動,並以正確良好的姿勢使用。

7.避免在長途旅行,或等待預約等情況下,長時間讓孩子使用3C產品。你可以帶一些小遊戲、閱讀繪本或畫冊之類,讓孩子保持有事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