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傳承部落文化 池上鄉慶豐部落聚會所啟用

臺東池上鄉慶豐部落聚會所5月7日落成啟用。(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池上鄉慶豐部落聚會所5月7日落成啟用。(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池上鄉第8座、也是臺東第139座的慶豐部落聚會所,7日正式落成啟用,聚會所將作為慶豐部落族人祭儀聚會和各項傳統活動的場所。臺東縣府表示,目前臺東部落聚會所涵蓋率已破八成,是全國最高,並持續朝向一部落一聚會所目標邁進。

啟用典禮由池上鄉長張堯城主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臺東縣長饒慶鈴、縣府原民處長方銘總、代表會主席江鑫貴、副主席邱煥森與多位代表、村長及部落領袖幹部等與會。

饒慶鈴表示,慶豐部落原住民人口約150餘人,佔慶豐村人口五分之一,往年豐年祭及部落重要慶典苦無聚會場所,均借用村辦公處前私人土地搭設帳篷,豐年祭遇雨或豔陽天都只能露天樂舞。部落聚會所啟用後除了提供族人大型祭典、集會展演的場所,也藉此傳承部落文化傳統。

張堯城表示,慶豐聚會所之後,下半年是福原聚會所啟用,將完成池上鄉9個部落都有聚會所的政見目標,並配合原民會政策,池上鄉每個聚會所都規劃設計為適合部落文化健康站的使用空間,落實在地老化政策,使原住民傳統文化結合身心健康照顧服務,打造池上成為幸福宜居的文化新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