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收緊限制、中共加強監管 中企海外上市「尷尬了」

美國當局過去數月正收緊在美上市中企的限制,要求審查其財務。圖為紐約證交所。(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當局過去數月正收緊在美上市中企的限制,要求審查其財務。圖為紐約證交所。(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企業對於在海外上市野心勃勃,但近期美國及中共的政策,恐怕讓其陷入尷尬局面。美國當局過去數月正收緊在美上市中企的限制,要求審查其財務;如今再傳出,中國證監會正考慮對尋求在香港或海外上市的企業「加強監管」,而此舉可能進一步打擊已經因為當局打壟斷而受挫的中國科技業。

彭博社5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證監會正研擬對有意在中國以外地區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企業,要求提交上市文件,以確保他們遵守本地法規及監管,此外中國證監會也要求避免任何涉及國安利益的敏感資訊外流。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還處於初步討論階段,且可能出現改變。當被問及是否正在考慮進行這些變動時,中國證監會簡短否認,但並未詳細說明。

美國對中企的限制,也日趨嚴格。目前美國正加強限制中企在美國證交所上市,要求中企須同意審查人員檢視他們的財務審計,不過,中共當局一直以國安為由,拒絕讓美國監管單位審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

中共規定,所有在當地註冊、部分在海外註冊的公司,若要在香港或國外上市時,必須尋求監管機構批准。但在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等地註冊的公司,如騰訊控股、阿里巴巴集團等網路巨頭,均不在法規範圍內。知情人士稱,新規定將要求更具體的報告,並使各公司報告準則「標準化」。

報導指出,若採取這些新規,一些即將上市的中企恐怕會受到不小的影響。知情人士說,包括乘車應用程式巨頭「滴滴出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等有意上市的部分中國子公司,或已在國外上市的中企也可能受針對,或被要求補交文件。

報導指出,中共監管機構已發布一系列措施,對科技巨頭們進行更嚴格的審查,包括數據蒐集、壟斷行為等;金融監管機構4月也發布命令要求有關資產證券化、海外上市的新準則,並已收緊科創板等國內交易所上市措施、限制金融科技公司上市,禁止主要為房地產、金融投資相關行業的公司進行IPO。

渾水創始人:在美上市中企應除牌

知名做空機構渾水公司(Muddy Water LLG)創辦人卜洛克(Carson Block)表示,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頻頻傳出不法行為,應該讓這些違法中企除牌下市。

美國政府去年底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規定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無法通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一些投資人表示,這項法律將根除詐欺行為,尤其是來自海外公司。

卜洛克5月5日出席《華爾街日報》舉辦的「風險與合規論壇」時表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尤其在美上市的中企,因為中共當局為這些詐欺行為「築了一道護城河」。

卜洛克表示,目前累計約400家中企在美上市,實際上已超出了美國調查和執法的能力;他也呼籲,在美上市中企屢傳不法行為,應讓這些違法中企除牌下市。

2011年6月,渾水公司因揭露在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嘉漢林業(Sino-Forest)做假帳而聞名,該公司後來聲請破產。近年來渾水則持續鎖定中企,去年1月爆發做假帳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也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