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印重啟自由貿易談判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5月8日同意,歐盟和印度恢復停頓多時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資料照。(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5月8日同意,歐盟和印度恢復停頓多時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資料照。(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中共越來越蠻橫霸道之際,歐盟和印度同意恢復長期停滯不前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歐盟領導人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週六(5月8日)在線上峰會上達成前述共識,雙方還希望促進數位化、衛生醫療和氣候變化等關鍵領域的合作。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峰會後說:「我們今天就擴大戰略夥伴關係的具體步驟達成共識,我們同意在加強貿易、投資保護及所謂的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方面啟動協議談判。」

彭博社分析,歐盟推動深化與印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是因為歐盟與北京的關係日益緊張,中方宣布對歐洲官員的制裁使歐盟質疑其最近與北京達成的投資協議是否正確。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歐盟2020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約960億歐元(約新臺幣3.3兆元),其中對印度的貿易總額約11%,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由於在減少關稅、智慧財產權和在旅歐印度專業人士的權利等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歐盟和印度之間的貿易談判於2013年暫停。雙方若達成協議可能是兩個經濟體的福音,特別在瘟疫造成破壞性打擊後,雙方都要重建的時間點。

除了貿易談判,雙方還同意就投資保護和地理標示的兩項單獨協議展開談判,這有助於保護香檳或帕爾馬火腿等有特定產地的產品。

不過歐盟官員警告,儘管有意願重新參與貿易談判,但在印度商品關稅,特別是汽車和智慧財產權等關鍵領域,進展很有限。

與歐盟的會談正值印度的困難時期,印度目前正在經歷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高峰階段,可能成為世界上因中共病毒疫情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