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屏東唐榮國小減班 教團家長反對

教師團體及屏東市唐榮國小家長會10日質疑屏東縣府以總量管制名義要求學校減班,呼籲縣府收回不當行政命令及延長新生報名。(中央社)
教師團體及屏東市唐榮國小家長會10日質疑屏東縣府以總量管制名義要求學校減班,呼籲縣府收回不當行政命令及延長新生報名。(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教總10日召開「勿以總量管制名義變相減班,請屏東縣政府放手讓唐榮國小正常成長」記者會,質疑屏東縣府以總量管制名義要求學校減班,因此呼籲收回不當行政命令及延長新生報名。對此,教育部表示,依照地方制度法,國民教育階段的興辦和管理,是地方政府的權限,教育部會作適法性的監督。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祕書長吳忠勳表示,屏東縣府4月21日發函,要求唐榮國小依學區劃分及總量管制辦法,將小一新生減為1班29人,並逐年調降至六個年級共6班(六個年級現有12班)。縣府3月公告的總量管制學校名單並無唐榮國小,4月卻突然變更,唐榮國小原有超過40名小一新生報到且可設置2班,卻要硬生生被減為1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唐榮國小校舍空間足夠,即使無總量管制,也不會影響其他學校,但屏東縣府卻突然將唐榮國小變成總量管制學校,有必要對外說明決定理由;在未充分說明前,應撤回總量管制決定並延長報名時間,讓願意就學的新生都可以報名。

全教總表示,對唐榮國小的家長及師生而言,縣府未經溝通減班的做法,不僅傷害對這所百年老校的認同與情感,也損害了家長教育選擇權與學生受教權。希望透過召開這場記者會呼籲屏東縣府,不要以總量管制名義變相減班,讓唐榮國小正常成長。

針對此事,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關於個案學校,教育部要先深入了解。依照地方制度法,國民教育階段的興辦和管理,是地方政府的權限,教育部會作適法性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