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金點新秀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9組作品入圍

大葉空設系章順敏老師(右)肯定黃媛郁(左)以礁溪為基地的設計。(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空設系章順敏老師(右)肯定黃媛郁(左)以礁溪為基地的設計。(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2021新一代設計展將於5月14日到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畢業作品計9件作品入圍新一代設計展的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5組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4組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空間設計類。

章順敏老師指導,空設系大四生黃媛郁設計的「水霧之後—觀看自然的方式」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黃媛郁表示,她到宜蘭礁溪進行山、海、城的異地體驗,觀察到人對於自然的追求,因而開始反思人類的活動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比如與水資源有關的澡堂,原本是提供居民洗澡的功能,現在泡湯則變成一種觀光文化,她希望透過水霧浴場的設計,創造出都市和自然的一種媒介及共鳴,提供重新認識自然和自我身體的儀式場域。

劉凱群老師指導,梁皓瑋、黃芷君設計的「陳舍續生」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梁皓瑋指出,他們以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為基地,這些老建築算是文化資產,但有些殘破受損,面臨拆除命運,他們希望結合新舊觀念,透過宿舍在森林裡的設計,提供當地居民日常活動的新空間,建物共四樓,一、二樓是公共空間,三、四樓是隱私空間,提供不同的功能。

大葉大學空設系學生設計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的新用途。大葉大學空設系學生設計彰化台鐵舊宿舍群的新用途。(大葉大學提供)

林志峰副主任指導,王千瑀、許雅涵設計的「漫遊尋憶/共享憩點」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空間設計類,王千瑀認為,台灣有很多舊建物,透過改造老屋,可以活化空間使用,因此以台中大甲區的舊建物為設計對象,原本的建物是日式建築和鐵皮屋,位置在市場地帶,交通複雜,她們希望可以創造停留空間,用新舊建物結合的方式設計了咖啡屋。

空設系副主任林志峰說,系上引導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透過空間設計,改善基地問題,為基地帶來新的可能。畢業班學生挑戰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傳回佳績,9件作品入圍,這些作品都會於5月14日到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