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飛行鋼鐵人 結果是造形氣球

有民眾在臺中拍下有人穿上「噴射背包」飛上天,宛如電影中的鋼鐵人。(截自抖音six_lin666)
有民眾在臺中拍下有人穿上「噴射背包」飛上天,宛如電影中的鋼鐵人。(截自抖音six_lin666)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網路11日傳出影片,疑似臺中有人藉由類似「噴射背包」的不明裝置在空中飛行。交通部民用航空局11日表示,國內尚未有合法申請進口的噴射背包,此類活動對飛安威脅極大,未來查獲將建議檢方求處重刑。後來又有民眾提供影片,說明那是中部施放的造形氣球。

網路上有影片內容顯示,民眾在臺中拍下有人藉由不明裝置在空中飛行,使用疑似「噴射背包」之類的工具,宛如電影中的鋼鐵人。

對此,民航局指出,噴射背包為國外近年才研發的產品,尚未廣泛運用,國內目前列為航空器,持有與操作,均需依《民航法》規定進行。

民航局表示,此種機器進口前,需先取得民航局與海關核准方可進口,飛行、操作前,需先取得民航局發給的適航證明;人員部分,需取得操作證與體檢證,活動的空域必須合法。

有關中部此次發生的活動,民航局表示,目前國內並無合法進口的噴射背包,民航局也未發出與此有關的適航證明與操作證,民航局已著手調查,調查完成後,如確屬違法操作噴射背包,將移送檢方偵辦。也希望民眾有相關跡證,能提供民航局參考。

民航局表示,違法操作噴射背包,將依違反《民航法》第103、104條移送法辦,當事人可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

至於有媒體詢問,若影片中只是載東西的無人機呢?民航局表示,國內目前並未開放無人機載運貨品,如此案為無人機載貨,仍屬違規行為。民航局說明,初步檢視影片,該飛行物飛行高度應在400呎以下,違規部分,將由地方政府裁罰。

不過有民眾爆料,當天也有拍到類似影片,竟是鋼鐵人造型的氣球在空中飄盪。由於兩者間的拍攝時間點及飄移方向間相當吻合,連警方都私下說,不排除應是同一個「鋼鐵人」,只是若真的是造型氣球,那真的誤會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