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推產後身心修復 讓媽媽快速找回自己

	促進身材緊緻回塑系列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促進身材緊緻回塑系列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政府鼓勵生育,相關的產後護理,政府一併照顧,等了10個月,卸貨的那一瞬間,終於親眼看到寶寶出生的模樣,媽咪總算能稍微喘口氣,並告別多餘的體重;不過生產完後,才是辛苦的開始,許多媽咪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生活改變,導致作息混亂,有些人還會自責為何無法順利擠出母乳,甚至罹患產後憂鬱,令家人與護理人員看了都覺得很不捨。

	修復、增肌訓練。 修復、增肌訓練。(嘉義市政府提供)

有鑑於此,嘉義市政府體恤產後媽媽的辛勞與苦楚,除了重視產後調理的重要性,也規劃調適身心靈的課程,引導參與的產後媽媽進入自我內在的療癒歷程,重新找回全新的能量並懂得更加珍愛自己,有助於日後快速步上新的生活軌道。

	產後媽媽修復課程。 產後媽媽修復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表示,為守護孕婦健康,已於2020年推出「關懷高風險婦女育兒服務」,藉助醫療護理師及公共衛生護理師的婦幼照護經驗,透過電話及面訪關懷,將專業的健康照護觀念與技巧,於婦女懷孕至產後6週期間關懷及陪伴,並提供健康照護資訊與育兒指導,協助孕婦順利生產。

	產後媽媽身心修復課程。 產後媽媽身心修復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為接續產後婦女的服務,市府首度規劃產後媽媽身心修復方案,期許結合身心修復的課程,鼓勵產後及新手爸媽來分享初育幼兒時的困境,並提供托育服務讓全家人能一起參與,加強夫妻間的關係能持續調整與成長,更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與需要。   

社會處長林家緯表示:「媽媽這個角色從來就不會一次到位!」正視自己不完美,別讓憂鬱找上身,期待藉由市府推出的「產後媽媽身心修復方案」,讓產後媽媽可以找回自己,當自己的女王。

	產後媽媽身心修復課程。 產後媽媽身心修復課程。(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次方案即將於6月份推出,5月13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歡迎嘉義市產後2個月至1年內的媽咪報名參加,課程並提供免費的0-3歲以下的幼童托育服務。內容豐富多元,包含Part1首部曲:中醫養生調理與認識營養補充;Part2二部曲:避免產後憂鬱與促進產後夫妻親密關係;Part3三部曲:促進身材緊緻回塑系列課程,含瑜珈修復、增肌訓練與加強核心運動;Part4四部曲:免費托育服務與育兒喘息服務。

透過課程建立產後媽媽及伴侶的親密關係,觀察與接納自己的方式來迎接新生活與新生命,同時在揮灑汗水的同時,也能將心靈負面能量排除,尋回自身的健康,給予產後媽媽全方位身心靈的支持。 

詳細內容請洽詢請嘉義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電話:05-2340828,臉書搜尋「嘉義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或上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官網查詢https://social.chiayi.gov.tw/infa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