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佳電力臺中建廠 議會再槓環保與經濟

臺中海線除台電中火,傳民營中佳電力公司也將在臺中港專區設天然氣發電廠。(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海線除台電中火,傳民營中佳電力公司也將在臺中港專區設天然氣發電廠。(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民營中佳電力公司規劃在台中港專區設天然氣發電廠,即將於14日舉辦環評,消息傳出,遭到龍井區麗水里民抗議,批在地已有中火、中龍兩大公司,拒絕再來一家電廠! 中市11日議會定期會議員提不同看法,藍營要求市長盧秀燕表態發展「低碳城市」的決心;綠營議員則認為許多企業湧進臺中,「環保、經濟」應同時兼顧,要求市府訂定「臺中碳容許總量」,讓民間企業可以遵循。

台中海線除台電中火,傳民營中佳電力公司也將在台中港專區設天然氣發電廠。台中海線除台電中火,傳民營中佳電力公司也將在台中港專區設天然氣發電廠。(台中市政府提供)
海線民眾日前到台電抗議不拆中火燃煤機組。海線民眾日前到台電抗議不拆中火燃煤機組。(吳瓊華議員服務處提供)

市議員吳瓊華表示,服務處接到公文以為是「中火電廠」擴建說明會,仔細看才竟是一家新的「中佳電廠」,要在台中港蓋一座全新的火力燃氣電廠,面積6公頃,而公聽會似乎不是鄰近的龍井、沙鹿、大肚、烏日的里鄰長都有被邀請到,質疑經濟部黑箱作業。吳瓊華批,光是管線就長達7公里,這麼重大的工程,經濟部為何不跟地方好好說明,在偷偷摸摸進行?

議員李天生說,解決臺中空汙問題應有整體思考,不能只針對中火,市府應訂定「臺中排碳量總量管制」,對焚化爐、鍋爐等工廠等排碳量都應計入其中,要如何減碳?量是多少?他要求環保局訂出數字。

對於中佳要來來臺中設電廠,李天生說,許多企業都要來台中設廠,顯然是要來台中發展,他問,「難道盧市長不支持企業嗎?要阻擋企業設廠嗎? 」他希望市府政策要明確,不要把新廠問題和中火攪混在一起! 並再次呼籲把總量管制訂出來,讓企業有遵循的準則;同時趕快讓天然氣上線、減少排碳量,才能有效降低空汙。

市長盧秀燕則重申,台中市境內有全國最大電廠,應按比例總量管制,不該公營的不減、民營也要新設,市府堅決汰舊換新。經發局表示,前年即接獲民營電廠中佳申請興建一座「燃氣複循環發電廠」,因電業法規定須取得地方政府同意,市府以「需取得台電對等除役1部燃煤機組之共識」駁回。

環保局表示,根據台電提供環評資料,2部燃氣機組預估2025年上線後,加上燃煤機組,每年排碳量比去年增加568萬噸,換算用煤量,顯示中火並未因燃氣機組上線而減少生煤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