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遇駭燃油管道商:週末恢復供應

美國燃油管道運輸商「殖民管線」執行長布勞特5月10日表示,即使公司在週末前恢復所有服務,仍有可能出現燃油供應短缺的現象。圖為美國加油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燃油管道運輸商「殖民管線」執行長布勞特5月10日表示,即使公司在週末前恢復所有服務,仍有可能出現燃油供應短缺的現象。圖為美國加油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東岸最大的燃油管道運輸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遭到勒索軟體攻擊,導致該公司的輸油網路關閉;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執行長布勞特(Joseph Blount)週一(5月10日)在非公開會議上警告,即使公司在週末前恢復所有服務,仍有可能出現燃油供應短缺的現象。

彭博社報導,根據知情人士的說法,布勞特在該會議上表示,公司正在制定全面的重啟計畫,但在勒索軟體威脅解除前,不會恢復運輸。「殖民管線」每天輸送250萬桶汽油、柴油、噴氣燃料及其他油品,供應美東45%所需。

這名知情人士未獲公開發言授權,他還透露,布勞特明確表示,輸油管線的營運控制權完全掌握在公司手中,並正與煉油廠、零售商等各方合作,以防止供應中斷。此外,美國能源部副部長圖爾克(David Turk)也出席了會議。

「殖民管線」表示,正在手動控制從北卡羅萊納州到馬里蘭州的部分輸油管道,預計在本週末前恢復所有服務。

不過報導指出,這項承諾可能還不夠快,無法避免美國東南部出現油品短缺。截至週一,從北卡羅萊納州到佛羅里達州的加油站,均報告油已售罄。

拜登:駭客據點在俄羅斯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發動攻擊的駭客團體是「黑暗面」(DarkSide),去年開始活動,它們企圖鎖住企業電腦系統,以勒索贖金。受到攻擊的「殖民管線」目前以安全為由關閉管線控制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5月10日)說,這起勒索攻擊的幕後主者,是以俄羅斯為據點的團體。拜登說:「有證據顯示,發起攻擊的人、勒索軟體是在俄羅斯,但目前並無證據指向此案與俄羅斯有關。」

拜登5月9日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避免供應中斷。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薛伍德-藍道爾(Elizabeth Sherwood-Randall)說,拜登隨時獲知事件的進展。

薛伍德-藍道爾說,「殖民管線」告知白宮,目前未有損失,燃油運輸尚未中斷,可相對迅速恢復連線。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美國加油站的石油價格上週平均每加侖上漲6美分,來到每加侖普通無鉛汽油2.967美元(約新臺幣82.5元),且可能因為這起駭客攻擊,價格很快就會飆上2014年以來的最高點。若加油站油價再漲3美分,全國平均油價就會達到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點。

駭客:我們只要錢

法新社報導,「黑暗面」去年開始攻擊中、大型企業,目標多數在西歐、加拿大、美國,據稱駭客向受害企業勒索數十萬到數百萬美元贖金,以比特幣(Bitcoin)支付。「黑暗面」自稱沒有得到任何政府的支持,並強調他們的目標「是賺錢,不是給社會製造麻煩」。

資安專家阿爾佩洛維奇(Dmitri Alperovitch)認為,「黑暗面」受到俄羅斯官方庇護,該組織癱瘓了美國主要的運輸網路,「毫無疑問」嚴重危及國家安全,尤其是美俄關係。

但另一位網路安全專家凱洛(Brett Callow)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說,有關「黑暗面」使用的軟體,不是為了用在初始設定語言為俄語,或其他幾個東歐國家語言的電腦上而設計。

負責網路事務的白宮副國安顧問紐柏格(Anne Neuberger)僅表示,多數勒索軟體都來自跨國犯罪集團。媒體詢問,「殖民管線」等受害企業是否應支付贖金?她說,拜登政府不提供這類建議,這通常由企業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