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耶城暴動升級 以色列、哈馬斯互襲

5月10日,激進組織哈馬斯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彈後,以色列空襲哈馬斯控制下的加薩走廊。(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10日,激進組織哈馬斯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彈後,以色列空襲哈馬斯控制下的加薩走廊。(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哈馬斯週一(5月10日)向耶路撒冷發射了火箭彈,當時有數以千計以色列人正在慶祝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隨後以色列軍方對加薩發動空襲報復。

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上週五(5月7日)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發生衝突,該清真寺是穆斯林和猶太人的聖地。這個由清真寺動亂所引發的情勢,正不斷惡化。

據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自2007年以來,哈馬斯一直是加薩地區實質上的管理者。哈馬斯週一稍早威脅,將就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的暴力衝突,懲罰以色列。

以色列國防軍派出了增援部隊,封鎖了道路,並因為緊張局勢升級而延後了演習。據《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報導,以色列國防軍透露,向首都發射的火箭彈共有七枚,其中一枚被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成功攔截。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說,這次襲擊事件「不會無聲無息的過去」,「哈馬斯會感受到我們對這件事的反應。」

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週一空襲了加薩地區,並打死了9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3名兒童。以色列國防軍沒有就此次行動發表任何聲明。

哈馬斯聲稱,發射火箭彈是對以色列「對聖城犯下的罪行和侵略」的回應。

據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緊急服務中心透露,在耶路撒冷和其他地方與警察的衝突中,有136人受傷,其中83人住院接受治療。

自從以色列鎮暴警察5月7日與做禮拜的巴勒斯坦穆斯林爆發衝突後,耶路撒冷的緊張情勢即已加劇,這是耶城2017年以來最嚴重的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