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賜號阻航道 埃及下調賠償金至169億

圖為長賜號受困蘇伊士運河期間。(AHMAD HASS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長賜號受困蘇伊士運河期間。(AHMAD HASS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海運超大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在今年3月於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有上百艘貨輪不能通行,嚴重使航道癱瘓、影響全球海運。事件落幕後,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要求日本船東正榮汽船高達9.16億美元(約新台幣257億)的賠償金,但雙方遲遲未有共識。最新消息指出,SCA決定將求償金縮減30%,下調至6億美元(約新台幣169億)。

據報導,SCA主席Osama Rabie宣布,該局決定調降長賜號求償金,由原本要求的9.16億美元,下降至6億美元,並尋求庭外解決;而原先認定的9.16億美元當中,包括救助獎金、商譽損失與其他損失費用各約3億美元(約新台幣83億元)。此外,長賜號被要求在賠償金在未敲定前,不得離開埃及,故現在仍停泊於大苦湖區。

正榮汽船所屬的英國船東互保協會(UK P&I Club)為長賜號承保單位,英國船東互保協會認為,SCA索賠要求並不合理,求償金額沒有確切的計算基礎,同時,也缺乏相關憑證,對此認定表示不服。

儘管目前運河管理局已願意將賠償金下修至6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億元),不過,英國船東互保協會仍指出,賠償金額超過法律規範,現在雙方依舊未取得共識,談判陷入膠著,無法預測將於何時才可達成和解。

報導指出,埃及經濟法院預估將在22日舉行聽證會,審理SCA的索賠要求。埃及方面的調查顯示,長賜號此次擱淺意外中,SCA及其領航員都未有任何的不當行為,有消息也指出,如果長賜號船東拒絕賠償,埃及法院恐將授權SCA直接拍賣長賜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