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擬再辦峰會 聚焦晶片荒

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將再辦線上峰會,聚焦半導體短缺的問題。(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將再辦線上峰會,聚焦半導體短缺的問題。(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大鬧晶片荒,白宮在4月上旬召開半導體視訊峰會,當時台積電也受邀參加,但由於問題未完全解決,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將再辦線上峰會,聚焦半導體短缺的問題,而台積電也將再度受邀,此外,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亞馬遜(Amazon)等巨頭也都將與會。

據彭博的報導,商務部已擬妥邀請函,而從內容裡可看到,峰會預計在20日舉行,題目是「圍繞著半導體和供應鏈問題的公開對話」,而邀請成員不只有供應商,還有消費者。

據透露,受邀的企業成員,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亞馬遜、谷歌(Google)、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車(Ford Motor)。

知情人士透露,商務部人員預計將在本週與各公司代表聯絡,確認這次的線上峰會議程。

另外,報導引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上週提出的晶片短缺解決方案,她提到,對於美國缺晶片一事,美國政府不會只有一種解方,但也沒有特效藥,執政團隊正嘗試不斷與供應鏈溝通。

雷蒙多說,短期而言,希望緩解短期的短缺狀況,但是長期而言,美國要降低對臺灣與中國的依賴,並擴大美國晶片本土製造的比重。

日本傳出美日合作
降低對臺晶片依賴呼聲

另外,《日經新聞》也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摩擦增加,讓半導體有關的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因此有專家建議,日本也需要降低對臺灣半導體的依賴。

日本防衛省次官西正典與美國在日智囊組織鮑爾亞洲集團(BGA)的成員等專家認為,日本應該以超級電腦廠「富岳」(Fugaku)的技術為基礎,由日本負責半導體設計,並由英特爾等美國半導體廠商製造,同時,美日應該聯合成立先進半導體研究所,作為兩國合作的窗口。

不過,據德國媒體《商報》(Handelsblatt)採訪美國戴爾科技公司(Dell Technologies)執行長兼創始人Michael Dell的內容,他認為,晶片廠商在世界各地興建工廠,要花費好幾年的時間,這也代表晶片短缺的狀況,會延續數年之久。

華航疫情 不影響晶片運輸

與此同時,臺灣疫情升溫,華航機師群聚感染擴大,這使華航九成的運量受影響,外界擔憂恐影響到臺灣晶片對外運輸。不過,媒體引述積體電路(IC)設計廠商的說法,指出按照晶圓、封裝測試程序,基於費用考量,多以航運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