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太空」葡萄酒 你猜售價多少?

圖為柏翠酒莊生產的葡萄酒,非本文拍賣酒。(Shutterstock)
圖為柏翠酒莊生產的葡萄酒,非本文拍賣酒。(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全球頂級藝術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日前宣布,一瓶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中存放一年多的葡萄酒,預計將以大約100萬美元(約2,800萬元新臺幣)的價格出售。這是首次有葡萄酒被送到國際太空站再送回地球,而且對外銷售。

佳士得指出,有12瓶法國柏翠酒莊(Petrus)生產的葡萄酒,在2019年被送到國際太空站存放,並在嚴格監控的環境下,讓味道變醇。在經歷大約440天之後,這些葡萄酒被送回地面上。

其中一瓶「太空葡萄酒」,正與另一瓶在地球上存放的一般葡萄酒一起出售,以便讓買家可以品嘗這兩種酒類的味道有何不同。本次銷售還含括由隕石製作的酒瓶和開瓶器。

由一群專家和科學家組成的小組,曾在一次品嘗會中,比較在太空中和地球上存放的葡萄酒有何不同。小組成員認為,前者有其獨特的口味。

參與本次品嘗會的記者暨酒類研究員安松(Jane Anson)告訴BBC說,在太空中存放的葡萄酒,其香氣比較像花,也比較會冒氣。

佳士得說,這瓶上過太空的葡萄酒,可立即經由私人銷售購買,其所得將資助未來的太空任務和酒類研究。

佳士得酒類部門主管蒂普特里(Tim Triptree)說,在追求酒類的開發與對酒類有更好的了解方面,這瓶酒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佳士得表示,酒類的成熟在某種程度上,仍是個謎團。在酒類變醇的過程中,其味道和化學成分如何受到影響,人們知道的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