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身懷六甲護理師 「成為植物人的依靠」

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創世基金會提供)
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創世基金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創世桃園安養院內有個美麗的身影,挺著孕肚,在病床旁一一為植物人灌食、換藥、抽痰,她是護理師彭小嫚,投身護理界已9年,八月初即將臨盆,身體因懷孕後期而開始漸漸沉重,但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讓植物人被妥善照護,植物人家庭能安穩生活,就不覺得辛苦。

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創世基金會提供)

她分享道,植物人長住於安養院內,護理師與每位植物人及家屬長時間相處,有著如家人般的情感連結,「護理師的工作看似平淡,卻不平凡,在危急時與死神搶命,在需要時給予陪伴,一種不是家人卻更勝家人般的存在。」眼神中帶著溫柔而堅定,忍受身體的不適,依舊三班輪值,持續守護植物人,使她成為安養院內最美麗的風景。

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身懷六甲護理師,使命感成為植物人的依靠。(創世基金會提供)

從去年疫情爆發後,安養院的工作量增加且風險也相對提高,尤其桃園歷經幾波群聚感染、疫情進入社區,院內更加謹慎。小嫚護理師表示:「一開始不敢讓人知道自己是護理師,時時刻刻在擔心疫情走向社區、機構,也擔心家人暴露在危險中。加上懷孕後,身體狀況面臨很大的考驗,但目前護理人力短缺,植物人也需要我,所以我不能離開!感謝創世團隊彼此互相幫忙與體諒,也感謝家屬的信任,成為我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經歷醫療體系崩潰風暴,也因而讓人感佩堅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隨時備戰,守護國人健康。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不僅在安養院內,到宅護理師更走出院外,到植物人家中教導照護技巧、指導原床泡澡,不計舟車辛勞,日日走訪。是使命感,讓創世護理師不僅是植物人依靠,更是家屬的精神支柱。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集十行善,愛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