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北斗鎮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 預計112年2月完工

北斗長照大樓動土。(彰化縣政府提供)
北斗長照大樓動土。(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北斗鎮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於12日上午9時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未來將提供北斗鎮鄉親一站式的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服務,讓老幼在一個地方就可以被照顧到。

動土典禮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衛生福利部長照司長祝健芳、北斗鎭長李玄在、議員、各級民代、地方仕紳等貴賓共同啟動,祝福工程順利展開。

王惠美説,感謝中央補助經費1億527萬2,000元,縣府自籌6,818萬3,318元,總經費計1億7,345萬5,318元,將興建地下1層地上6層新大樓,結合衛生、長照、不老健身房、公辦托嬰中心、日照中心、婦女中心、親子館、福利中心、早療機構等,預計112年2月完工,未來將提供北斗鎮鄉親一站式的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服務,讓老幼在一個地方就可以被照顧到。 

王惠美指出,過去,衛生所、日照中心各自一棟,現在、整合在一起,讓好的環境能夠共用,且更好管理,目前縣內「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總共有6棟,且還正爭取第7棟的經費中,目前員林市、竹塘鄉及彰化市等3個地區的長照衛福大樓,皆已完成工程發包陸續準備動工,讓更多鄉親一起使用,且彰化縣目前雖然還沒有公立育嬰中心,但近期將會一次成立10家。 縣府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城鄉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的經費補助,目前已爭取12案6億2,002萬5,000元,彰化縣迄今獲中央核定42案,共10億5,021萬9,000元,感謝中央長官的支持,彰化縣會更加努力,成為模範生,拜託再多多挹注支援資源,一起照顧彰化縣的長輩。

未來北斗長照大樓。未來北斗長照大樓。(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縣長表示,縣府努力拚一個學區一個日照中心,並整合相關資源,因為彰化縣126萬鄉親中,65歲以上已達21萬餘人,長照已是縣府施政重點,全國65歲以上人口比率是16.2%,而彰化縣更達16.8%,因此希望彰化縣589個村里都至少能有一處關懷據點,目前已達290處,要讓長輩能在地得到最好的照顧及促進健康,從家裡走出去,不僅身體更康健,且可獲得最新訊息,不會孤獨且減少失智風險,減緩老化速度。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彰化縣政府爭取資源不遺餘力,在前瞻1.0時期就為復健長照的據點爭取了45案,接近11億的經費,今日動土的大樓,服務包含早療、托嬰、家庭福利中心等,在王縣長帶領下,衛生局與社會處合作無間,達到老少共榮的目標,期待落成後能夠有全年齡的服務。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長祝健芳指出,彰化縣目標一國中學區一日照,努力布網,只差11處,目前已經有5處地點有著落了,剩下的6處,王縣長也會繼續盤點合適的地點,力拚大範圍區域的全國第一,這些地點,不一定要新建物,閒置的公共空間,修繕後也可以成為日照中心,此外,一鄉鎮有一住宿機構,目前,彰化還有三個鄉鎮包括二水、線西、大城沒有達標,如果能夠找到合適的地點興建或修繕,也可以向衛福部提出計畫。 

北斗鎮長李玄在表示,北斗鎮衛生所暨長照衛福大樓在鎮民的殷切期盼下動工,落成後將能嘉惠北斗鎮民的健康,北斗日照中心曾獲國家醫療品質獎社區照護組競賽金獎,希望中央單位未來多撥經費與北斗鎮,讓北斗鎮民更加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