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菸草局腐敗 又有高官被查

中共副部級高官、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前紀檢組長潘家華近日被查。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副部級高官、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前紀檢組長潘家華近日被查。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東方皓/報導】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肖毅落馬次日,中共副部級高官、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前紀檢組長潘家華被查。中共十八大以來,包括國家菸草專賣局副局長趙洪順在內,菸草系統逾十高官相繼落馬。

北京時間5月11日上午,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中紀委派駐國家菸草專賣局前紀檢組組長、國家菸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潘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也是2021年落馬的第十一個省部級高官。

中紀委官網的通報罕見未按慣例列出潘家華簡歷。據公開資料顯示,潘家華1952年出生,祖籍湖北,1975年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歷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祕書,國家監察部、中紀委辦公廳祕書副局長、局長;2006年至2012年,任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等職;2012年11月退休,兼任中國菸草學會副會長。

國家菸草專賣局 5年被巡視2次

2020年5月至6月,中共中央第三巡視組對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2020年8月,巡視反饋指出,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進行了專項巡視,之後通報了一系列問題,主要是:各級一把手權力集中,缺乏有效監督制約,違紀違法問題多發,工程項目、物資採購、宣傳促銷、資金管理等領域廉潔風險大;行業內「小金庫」頑疾屢禁不止;選人用人不夠規範,「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近親繁殖」問題比較突出。

2020年12月29日,陸媒《上觀》報導,中國菸草行業實行統一領導、垂直管理、專賣專營的管理體制。國家菸草專賣局、中國菸草總公司對全國菸草行業「人、財、物、產、供、銷、內、外、貿」進行集中統一管理。

有菸草業內人士透露,中國菸草總公司和國家菸草專賣局,在辦公機制上是「一套人馬,兩套牌子」,「從總公司到地方都是這套辦公機制。菸草企業主要領導集黨務、政務、企務於一身。」

由於菸草行業的特殊壟斷性、政企合一的特殊發展模式,系統內權力運作缺乏透明度,容易在系統內「近親繁殖」,形成「獨立王國」。

業內人士表示,垂直系統內權力高度集中,為內部腐敗埋下了隱患。長期以來,菸草系統內領導在業務、人事安排上均擁有很大的權力,一些落馬幹部就是依靠菸草產品的特殊性,利用自身職務的影響力在產業鏈上卡住關鍵環節,在上下游大做文章,靠菸牟取暴利。

有廣東汕尾「史上最牛菸草局長」之稱的陳文鑄就是菸草系統「近親繁殖」的典型案例。他是該市菸草專賣局成立以來的第三任局長,而首任局長則是他的親舅舅蔡秀任。據相關調查結果顯示,汕尾菸草系統與他有親戚關係的職工至少有22名,主要集中分布在汕尾市陸豐菸草局和汕尾市菸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