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營第一 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落腳亞灣

台電公司展示操作無人機智慧巡檢。(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台電公司展示操作無人機智慧巡檢。(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台電公司在亞洲新灣區成立「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高雄市長陳其邁受邀出席揭牌儀式,他表示,台電在國營事業中扮演5G AIOT領頭羊角色,未來結合亞灣區創新園區電信平台商、系統整合商與雲端業者等5GAIOT技術能量,期盼以大帶小,加速相關產業數位轉型。

「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12日上午在南部發電廠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應邀出席,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固網等各界貴賓共同見證。

陳其邁說,台電近年致力推動電力智慧化、電力物聯網等數位轉型創新應用,並導入「智慧巡檢」,結合機器人和無人機,協助變電所和輸電鐵塔與線路巡檢作業。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後,逐漸把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產業化,亞灣區也將變成5G AIOT應用服務裡電力數位應用最好的聚落。

陳其邁感謝台電公司看好高雄、投資高雄;他強調,高雄綠電發展6年要達到1GW,除增氣、減媒、反核外,更重要是區域均衡發展,即是自己的電自己發,南電北送對高雄不公平,「爭氣的同學應該得到獎賞,盼加速燃煤電廠除役。」

楊偉甫表示,面臨氣候變遷、能源和數位轉型,台電成立5G AIoT研發推動辦公室,將引進更多新興科技、智慧化設施、人才及業界合作,聯手開創與國際接軌的重要產業,發展智慧電網,滿足未來用電需求。

經發局透露,為提供5G AIoT業者更多創新研發空間,市府與台電合作特貿三公辦都更案,並與經濟部攜手開發高軟二期園區,日前向NCC申請全台首個由公部門設置的實驗研發專網已通過,後續將研擬公告相關申請使用辦法,提供業者最便利的創新應用技術驗證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