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生育津貼末段班 中市議員提2萬元催生

臺中市議員要求市府釋放利多給小資家庭,拿出「催生」誠意,生育津貼2萬元起跳。(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員要求市府釋放利多給小資家庭,拿出「催生」誠意,生育津貼2萬元起跳。(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全台「生育津貼」比一比,中市一胎1萬元為六都第五,排全國倒數第四。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13日於議會質詢指出,臺中今年首季自然人口已出現負成長,號稱全台第二大城,生育津貼卻是全國末段班;中央8月將提高育兒津貼,議員要求市府釋放利多給小資家庭,拿出「催生」誠意,生育津貼2萬元起跳。

張玉嬿指出,台中升格直轄市,10年結婚從19975對,降到去年的15648對,在社會人口增加率從2.58%降到1.21%、自然人口增加率2.58%、降到1.21%,今年首季也出現人口自然增加率負成長、少了762人。

張玉嬿說,市府發送每位新生兒生育津貼1萬元,與其他縣市相比,六都倒數第二、全國倒數第四,號稱第二大城,卻比偏遠窮縣還少,實在不大方,台中人口成長恐將劃下休止符。

謝志忠指出,中央今年和明年8月加碼育兒津貼兩次,表態國家跟年輕人一起養小孩,市府這二年賣地5百億元,應釋出利多讓年輕爸媽雨露均霑,拿出態度跟年輕人一起生小孩,生育津貼應該加碼,「良心價」單胎2萬元起跳。

相較桃園市單胎3萬、三胞胎13萬5千元,生育津貼遠勝於其他五都,所以在自然增加率、出生人數、生育率在六都完勝。台中少子化的問題不容小覷,應強化鼓勵年輕人生小孩的政策,市府要有努力催生的誠意,花小錢造福年輕小資家庭。

議員王立任強調,生下雙胞胎及三胞胎的父母,會比生單一胎的父母更焦慮與疲憊,照顧時間、嬰兒的基本生活用品都是倍數。他說,對比桃園市的生育補助津貼雙胞胎為7萬元,三胞胎是13萬5千元,台中市的補助落差極大。根據統計,台中市2020年的雙胞胎387對、三胞胎也只有6戶,他認為市府只是多花一點小錢,就可以幫助這些家長減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