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表演產業估損失6億 文化部提供3億補助

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初步估計到6月8日,表演團隊、流行音樂、國片三類表演產業可能受影響的產值近6億元。(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初步估計到6月8日,表演團隊、流行音樂、國片三類表演產業可能受影響的產值近6億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疫情升溫帶給藝文產業衝擊,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初步估計到6月8日,表演團隊、流行音樂、國片三類表演產業可能受影響的產值近6億元,文化部已匡列3億元,14日將公布適當的補償標準,預估補助平均在五成左右。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邀文化部長李永得、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備質詢。立委黃國書、萬美玲、張廖萬堅等關切受疫情衝擊的藝文產業補助狀況。

文化部第一、二期紓困預算52.2億元已用罄。黃國書指出,當務之急文化部要去找錢。2021年第一季稅收,只有娛樂稅負成長8.7%,其他營所稅、證交稅、房屋稅都高度成長。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我們現在是有錢的。」文化部有很大的理由向行政院爭取第二預備金來做藝文產業紓困。李永得表示,一定會去爭取。

萬美玲質詢時詢問,表演團體票房損失,文化部會訂定適度補償,標準與機制為何?李永得回應,針對藝文團隊沒有收入,12日已進行詳細的討論,14日公布辦法。初步分三大類包括表演團隊、流行音樂、國片。

李永得指出,表演團隊大部分是取消,流行音樂大部分延期,國片則控制人流繼續演,針對不同狀況,訂定不同補償標準。初步估計到6月8日,三大類型表演可能受影響的產值將近6億元,會斟酌文化部財務狀況以及跟行政院討論,提出適當的補償標準。

萬美玲追問,是全額還是50%補償?李永得表示,一般來講平均在五成左右。現在沒辦法一概而論,須了解實際狀況,包括文化部有沒有這麼多財源,還有行政院的支持,都會跟行政院持續溝通。

立委張廖萬堅提醒,之前修過《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保障藝文工作者的勞動權,可是還來不及公布,疫情又來了。在這波疫情裡面,希望部長提前關心非典型藝術工作者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