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臺灣防疫「5個更好」人人都是關鍵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相較疫情之初,臺灣有「五個更好」。(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相較疫情之初,臺灣有「五個更好」。(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就「COVID-19防疫警戒升級因應策略」報告裁示,相較疫情之初,臺灣有「五個更好」:第一更有經驗、第二個機制更完整、第三民眾知識更高防護好,更能辨識假訊息、第四是物資更豐富、第五是疫苗更多,在五個條件基礎上,只要每個人、每個機關、部會都做到位,就可順利過關。

面對疫情新變化,指揮中心宣布防疫警戒進入第二級,這是「挑戰」也是「機會」。他解釋,臺灣經過一年多的安全穩定,難免日久鬆懈,因疫情變化,大家馬上繃緊神經,施打疫苗意願提高,也立刻準備防疫物資。 

提到物資,蘇貞昌強調「毫無問題」。口罩日產4千萬片、庫存有8億片,酒精、衛生紙等各方面防疫物資及民生物資都非常充足。一開始難免有搶購潮,但這是一時現象,大家共同建立信心就能消除搶購恐慌。

此外,對於打擊「假消息」,內政部、法務部、通傳會與業管部會要即時澄清與駁斥,不能讓假消息有任何時間蔓延,第一時間處理非常重要。

再來,蘇貞昌要求增快疫苗施打率,目前已開放到第八類,請相關部會首長鼓勵施打,請大家要做好防疫的斷鏈者、要求者、督管者,堅守崗位、超前部署,希望化危機成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