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人口危機 恐衝擊全球供應鏈

隨著中國人口高齡化,可能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中國人口高齡化,可能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在11日公布10年一次的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根據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正在面臨相當嚴重的人口危機,外媒分析,中共不願全面開放生育的結果,恐會錯失人口轉型的良機。

據《紐約時報》報導,近年中國出生率持續下探,去年出生人數甚至還滑落到自毛澤東時代以來的最低水準,進而使部分官員與民間學者對於「中共應取消生育限制」的聲量逐漸擴大,因為低生育率所造成的勞動力減少、需求疲軟,未來恐將拖垮中國經濟體的增長。

報導指出,中共並不願全面放棄控制,仍抗拒全面取消生育限制,僅制定諸多豁免規定等迂迴措施,不過,有不少專家學者則認為,中共做法將會錯失良機。

北京研究中心全球化智庫人口學專家黃文政指出,中共在不取消計畫生育限制的情形下,同時,又要鼓勵生育,這是自相矛盾的行為。他認為,取消所有生育限制是中共現在最應施行的作為。

在今年4月中共央行也發表一篇論文,內容更顯悲觀,指中國現今生育政策仍處於強制時期,中共應抓緊全面開放,才能及時釋放民間較高的生育意願。如果稍有遲疑,恐將錯失人口轉型的黃金時期。

澳盛經濟學家警告:中國人口高齡化將衝擊全球供應鏈

澳盛銀行(ANZ)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在12日指出,全球供應鏈高度依賴中國這個第2大經濟體,然而,隨著中國人口高齡化,扶養趨勢逐步提高的結果,可能會對全球造成巨大衝擊。

中共公布人口普查數據,截至去年11月1日,中國總人口數成長來到14.1億人,不過,在過去10年的平均成長率為0.53%,是從1950年代以來的最低人口成長率。

「未來幾年內,中國將失去約7千萬人的勞動力,恐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打擊。」楊宇霆警告,中國高齡化人口也會對金融市場產生影響,因為中國的高儲蓄率都在支撐著全球市場。

數據也顯示,中國出生人口在2020年下挫15%,是連續第4年的下滑。楊宇霆表示,儘管中共放寬些許一胎化政策,但出生率下降的趨勢目前仍不太可能會逆轉,他認為,中國需要推進勞動生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