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是否影響公投? 中選會:三級防疫計畫已定案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3日表示,疫情控制非常要緊,但公民權行使也很重要,是否停止特定活動,將遵照指揮中心決定。(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3日表示,疫情控制非常要緊,但公民權行使也很重要,是否停止特定活動,將遵照指揮中心決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就「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針對疫情升溫是否影響罷免投票與公投,李進勇表示,自去年2月以來的各項罷免、補選等選務,中選會皆導入防疫工作,未來也將根據指揮中心指引配合選務規劃。

李進勇指出,目前的公投案包含2019年底已經公告成案的「重啟核四」案,而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中油三接遷移等3個案子都已完成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查對,且都達到標準;預計14日委員會開會後將公告成立,並於5月27日作公民投票公告,並在8月28日舉行投票。

至於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李進勇表示,目前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查對中,會在6月19日以前完成,若查對結果符合標準就會進行成案公告;未達門檻的話就會請提案領銜人進行補正,在經過最長40天的查對工作後才能決定是否成案,如果成案會依照法定程序辦理。中選會指出,連署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即2萬9,113人。

而對於疫情升溫是否對選務造成影響?李進勇說明,因為選務活動也是群眾聚集的大型活動,中選會從去年2月初開始在全國各地舉辦的罷免和補選,都有導入選務防疫工作;針對疫情警戒2級的防疫計畫都已就緒,未來若提升至3級,經過會議討論也已經有定案,他強調,在8月28日投票前還會動員大量民眾進行很多訓練,不能掉以輕心。

中選會則表示,日前已訂定「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計畫」,並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備查,要求各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依據防疫計畫落實執行;若提升至3級警戒,也將配合指揮中心相關指引,立即調整選務防疫計畫,並嚴格要求所屬選舉委員會務必符合防疫措施。

此外,有立委關切陳柏惟罷免案是否與公投合併舉行,李進勇表示,目前沒有明文規定公投要跟罷免一起舉行,依照《選罷法》規定,其他各類選舉應同時辦理,而非公投;且選舉是對人行使公民權,公投是對事,兩者性質不同。他強調,政治算計從來不是中選會所考量,絕對是根據需求來安排選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