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大停電 影響逾千萬戶次

高雄興達電廠13日下午4部機組突然跳電,導致台電緊急進行分區輪流限電。圖為興達電廠冒蒸氣。(讀者提供)
高雄興達電廠13日下午4部機組突然跳電,導致台電緊急進行分區輪流限電。圖為興達電廠冒蒸氣。(讀者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高雄興達電廠13日下午4部機組突然跳電,導致台電緊急進行分區輪流限電,總計影響逾千萬戶次。對此,總統蔡英文緊急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表達歉意,並強調停電並非缺電,而是輸配電網問題;不過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興達電廠僅占全臺發電量3.88%,為何機組故障全臺就跳電。

台電興達電廠位於高雄興達港南側,是70年代因應南部工業成長產生電力需求而興建的火力發電廠,目前有4部燃煤、5部燃氣共9部機組,裝置容量達432.6萬瓩,不只是全臺第三大電廠,也是臺灣南部的重要電源。

對於網路謠言傳出,此次跳電是因為用電過量、太陽光電不夠造成的,台電發言人張廷抒鄭重否認,並強調一切都是謠言,冒煙只是水蒸氣,台電的電源原本還有10%以上,「電源不是不夠」。

台電解釋,停電主因是匯流排故障,匯流排功能可比擬為延長線,把電分送到不同的線路,「是電送不出去,本來電要送出去,結果延長線壞掉了」。

台電進一步說明,電廠的電送不出去,基於電廠保護機制,便有了停電做法,供給減少之下,全臺灣電力才會不足,因而啟動分區停電措施;至於匯流排故障原因,台電目前仍在調查中,不過這次停電規模並沒有比「815大停電」要大。

2017年「815大停電」是桃園大潭電廠於當日16時51分發生6組機組跳機,造成全臺17縣市大規模停電,台電啟動分區輪流停電,直至21時40分全數恢復供電,影響戶數達668萬戶。

突然大停電 總統向全民致歉

對於突如其來的大停電,全臺多地都傳出民眾受困電梯的案件,以及交通號誌失靈的狀況。全臺科技園區受影響的廠商,目前已知約55家使用22.8 KV的用電廠商受影響,至於超高壓161KV廠商,如台積電等業者都未停電。

總統蔡英文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表達歉意。她表示,台電備轉容量率有10.01%,電廠發電都正常,事故原因是輸配電的電網問題,突顯臺灣分區供電均衡的重要性,也突顯出電網風險管理重要性。

興達發電占比低 卻釀全臺跳電

不過朱立倫質疑,台電13日的備轉容量率顯示為10.01%,亮綠燈標示供電充裕,興達電廠發電量僅占全臺發電量3.88%,為何機組一故障全臺跳電;政府應立即說清楚講明白,徹查數據是否長期造假。

朱立倫說,核三的發電量已經超過可發電量,讓風險增高。政府若只依靠「臺灣價值」、用愛發電,會置臺灣產業民生及民眾安全於險境。民眾擔心疫情、電、水,政府要趕快行動,否則臺灣將面臨極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