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線上教學新模式!僑校老師最想知道的「酷課雲」開課7大問題!(下)

新手老師如何快速上手直播教學,成了「後疫情時代」下的新挑戰。(123RF)
新手老師如何快速上手直播教學,成了「後疫情時代」下的新挑戰。(123RF)
【大紀元訊】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各地許多學校都轉型為線上授課,新的數位教學模式對於許多老師而言,成了新挑戰。僑委會為了提升華語師資教學動能,目前除了推廣 Google Meet之外,還結合了由臺灣開發的酷課雲,增加教師使用的方便性與系統化,一起來看看吧!

 

上集整理了臺北市立永春高中暨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曾慶良(阿亮老師) 關於「臺北酷課雲」的操作要訣,今天要進入「開課」重頭戲,一窺酷課雲建立課程的應用與注意事項,幫助大家快速上手新的數位教學平臺。

 

7 線上課程開課容易嗎?怎麼開課?

 

可能老師會疑問,用FB開課不行嗎?FB直播固然方便快速,但也會面臨直播時,學生不斷被旁邊廣告、有趣資訊吸引,而離開課程,因此,建議老師可以使用「酷課雲」專門的教學平臺,讓學生學習課程時能保持專心,也方便學生日後查找各單元課程的直播影片。

 

如何登入酷課雲?

 

酷課雲提供正體中文、英文與簡體中文介面選擇,學生可利用FB、Line、Google帳號等登入,老師第一次以教師帳號(與所屬單位申請)登入,綁定FB或Line帳號甚至使用「暱稱」認證後,日後即可快速登入,開課與放上教材。

 

不只「建立」課程 也能「協作」課程

 

酷課雲使用上非常好上手,平均要達到每一個功能,滑鼠點擊次數在3.2次以下,操作直覺,不容易迷失。酷課雲課程最多建立2個層級,避免學生點擊太多層級無法回到原先老師規劃的課程脈絡,與降低學生用平板或手機上課的負擔。

 

老師點擊「酷課ONO學習管理平臺」後,就可在教學首頁進行開課、備課。點擊右邊「我的課程」,可選擇「建立課程」或「加入課程」協作備課。

 

課程類別可選擇「私有」或「公開」。「私有」需要有邀請碼才能進入課程,「公開」任何人都可進來。小提醒,建立課程的名稱時,記得加上今年度,這樣明年開同樣課程就不會混淆。

老師點擊「酷課ONO學習管理平臺」後,就可進行開課與備課。(全球華文網直播教學分享會翻攝)老師點擊「酷課ONO學習管理平臺」後,就可進行開課與備課。(全球華文網直播教學分享會翻攝)

除了「課程章節」 也能設定多種「學習活動」

 

老師在建立「課程章節」時,選擇章節設定可以彈性調整章節順序。建立課程章節後,可選擇14種「學習活動」,包括影音教材、參考檔案、互動教材、頁面、線上連結、作業、線上測驗、討論、隨堂測驗、教學回饋、問券調查、微課程、Adobe Connect、Microsoft Teams會議等。

 

課程建立後,老師可以點擊「預覽課程」,就能從學生視角看到課程的呈現方式。不同學習活動都有不同的設定細節,以下為老師詳細介紹:

 

影音教材:可以設定學生的完成指標,例如要看到80%才算完成此活動,也可以設定課程開放時間,老師可提早備課,學生在課程開放後才會看到課程。

除了建立課程章節,還有14種「學習活動」供老師選擇使用。
(全球華文網直播教學分享會翻攝)除了建立課程章節,還有14種「學習活動」供老師選擇使用。 (全球華文網直播教學分享會翻攝)

參考檔案:可選擇是否允許學生下載,也可以自訂開放時間。

 

作業:可讓學生繳交照片、PDF、影片等,以及自訂開放時間與繳交截止時間,避免學生在學期初,還沒上課前,就先把所有作業都完成。作業也可以設定成績比例,方便日後分數統計。成績也可以選擇馬上公布、不公布、定時公布。作業形式也可以選擇個人或是分組,也可以選擇老師批改作業,或是同學互評。計分方式也可以選擇匿名計分,或記名計分等,多種設定選項。

 

頁面:教材頁面可輸入文字、圖片、貼圖,對於數理科老師有一個很大好處,相較於其他平臺很難插入數學方程式,都要使用截圖呈現,酷課雲可以插入「數學方程式」。

 

線上連結:可貼上要給學生參考的官網等連結,也可以把Google Meet開直播後,貼到線上連結。

 

線上測驗:學生在「課前」或「課後」,可以點擊進入做測驗,測驗方式包括選擇題(單選、複選)、填充題,老師可以設定哪些答案是正確的,減輕評測負擔。

 

隨堂測驗:讓學生在「課程進行」中做測驗,需搭配手機App,可設定5題一次開放,也可一題一題開放。可以選擇正式考試或練習,作答可設定上限次數,答題時間也可以「限時作答」,與選擇公布答案的時間,也可以選擇「隨機抽題」。也有許多「防作弊」的機制。

 

討論:設定討論主題後,學生可將找到的討論資料上傳討論區,讓學生進來參與討論,看到其他同學的發言,也會增加學生參與度與支持。老師可以設定成績比例、分組或公開討論等。

 

教學回饋:老師在直播課程或實體課程中,可能會希望學生回答問題,就可以建立教學回饋,學生可以選擇「我懂了」、「我不懂」、「講太快了」、「我要發問」等,課堂教學時,老師就可以針對剛講完的課程做回饋。好處是學生不會受到同儕壓力不敢說不懂,幫助學生真實表達,老師也可以馬上了解學生回饋與做修正。

 

問券調查:操作上與Google表單操作差不多。

 

微課程:可以在線上課程中,做線上錄影。

 

・Adobe Connect(直播):使用酷課雲做直播,可以讓學生未來「有系統」查找,例如學生只要進來老師建立的高二歷史課,就可以找到當時的直播。

 

開設時間快、畫面布局可彈性調整,也可共享螢幕、上傳PDF與共享白板。也可以做線上即時測驗、聊天討論、也可以私訊提醒同學。小提醒,第一次參與直播,要先安插Adobe Connect小元件,直播最高可錄製12小時,同時段有150堂課的上限限制。

 

・Microsoft Teams(直播):第一次設定要綁定Office權限,其他功能與Adobe Connect相似。

歡迎進入酷課雲的數位學習世界,連結https://cooc.tp.edu.tw/

線上教學新模式?僑校老師最想知道的「酷課雲」開課7大問題!(上)

 

了解更多「華語文教育」專題:https://www.epochtimes.com.tw/event/OverseaChinese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