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三級警戒不停班停課 QA懶人包

雙北地區民眾請注意事項。(衛福部提供)
雙北地區民眾請注意事項。(衛福部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疫情持續攀升,臺北市與新北市5月15日至28日升至第三級警戒,外出全程戴口罩、避免不必要聚會。至於上班、上學、採買物資有什麼要遵守的新規定?看看以下問答一次了解。

第三級防疫警戒9大指引:

1. 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
2. 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 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 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 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 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等)。
7. 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 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 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雙北關閉場所:

1. 休閒娛樂場所。

2. 觀展觀賽場所:展覽場、電影片映演場所(戲院、電影院)、集會堂、體育館、活動中心、展演場所(音樂廳、表演廳、博物館、美術館、陳列館、史蹟資料館、紀念館)、室內溜冰場、室內游泳池、遊樂園、專營兒童遊戲場及其他類似場所。

3. 教育學習場域: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訓練班、K書中心、社會教育機構(社會教育館、科學教育館、圖書館)及老人共餐活動中心等其他類似場所。

全國防疫因應措施:

1. 關閉休閒娛樂場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KTV)、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指壓按摩場所、健身休閒中心(含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保齡球館、撞球場、健身中心(含國民運動中心)、室內螢幕式高爾夫練習場、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麻將休閒館及其他類似場所。

2. 全面停止進香團與繞境相關活動,寺院、宮廟、教堂(教會)及其他類似場所活動,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3. 全國中小學校園禁止對外開放。

4. 全國社團停止交接活動。

Q: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嗎?

A:是的,臺北市與新北市民眾15日至28日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只要出門就必須戴上口罩。下樓拿包裹、倒垃圾都要戴口罩。未戴口罩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Q:什麼是不必要的移動?可以上班上學嗎?

A:不必要的移動、活動或集會是指出門參加聚餐(包括家庭聚餐)、同學會、旅遊、休閒娛樂場所、觀展觀賽場所、社會教育機構,也不能參加進香團等相關活動。上班、上學、就醫、採買飲食(餐廳、大賣場、百貨賣場、便利商店、小吃攤、雜貨店等)不在此列。參加婚、喪禮須遵守實聯制並維持社交距離。

Q:室內5人限制含公司行號或學校嗎?

A:室內不可有5人以上聚集是指非同住家人的家庭聚會或社交聚會,上班或上學不在此限,但必須遵守企業及學校防疫指引。職場及工作處所應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

Q:跨區通勤怎麼辦?

A:上班或上學通勤進入臺北市與新北市,應遵守上述防疫措施,其他時候請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跨區移動。

Q:可以外食或是去餐廳嗎?

A:可以,民眾外食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但應注意無法落實防疫規範須 改成外帶。

Q:可以去補習和安親班嗎?

A:可以,第三級警戒期間補習班跟安親班維持開放。

Q:可以到附近中、小學操場運動嗎?社團活動怎麼辦?

A:不行。全臺中、小學校園15日起停止對外開放;學校和公司社團活動集會與交接須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