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開地雷區!「確診者足跡」地圖迅速查

「臺灣社交距離APP」以及Google地圖「確診者足跡」近期下載量暴增。(記者宋碧龍/攝影)
「臺灣社交距離APP」以及Google地圖「確診者足跡」近期下載量暴增。(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近日本土疫情爆發,雙北已升級為第三級警戒,確診者足跡幾乎遍及全臺灣,要怎樣才不會踏進地雷區?「臺灣社交距離App」以及Google地圖推出「確診者足跡」,讓民眾可以了解自己的足跡是否與確診者的活動史重疊。

臺灣社交距離App

「臺灣社交距離App」利用手持裝置的藍牙訊號強度,偵測使用者間的接觸距離與時間,以科技輔助記錄過去14天內的接觸史,無需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可保障個人隱私。

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經衛生單位徵得確診者同意後可上傳資料,App將主動通知過去14天曾接觸過的對象(例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並出現警示畫面,提醒用戶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

Google確診者足跡地圖

Google地圖推出確診者足跡分布圖,將近期的華航機師案、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前獅子會長、萬華鴻達茶藝館與楓香清茶館的茶室女等相關確診者足跡,全都標註出來。

開啟Google地圖,點選「查看COVID-19相關資訊」、「在地圖上查看案例資料」按鈕,即可查看近7天內的變化趨勢、確診病例總數,和在地圖上顯示近7天平均值的新增病例數等相關數據資訊。

網民自製非官方統整地圖

另有幾位熱心網民製作「COVID-19地圖」、「本土案例足跡地圖」,利用Google地圖標示相關資訊與預估受影響生活圈的範圍;此地圖連結為非官方統整地圖追蹤清單,若要比對精準足跡確認資訊,確切資訊仍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