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周兩度停電 蔡英文:全面檢討電力調度規畫

總統蔡英文。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特別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會後蔡英文表示,將在7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另外,對於一周內兩度跳電,不只民眾不能接受,「我也很難接受」,將全面檢討電力調度規畫。

對於5月17日晚間再度跳電,蔡英文表示,一周內有兩次這樣的情況,不只是民眾很難接受,「我也很難接受」,在此要跟大家表達歉意,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兩次的事故可能有人為因素,也提醒政府要重新檢示,並思考全國電力調度的規劃,

她表示,極端的氣候與景氣的暢旺對用電產生很大的挑戰,她已對此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討論,蘇貞昌也已經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公司,全面檢討電力調度,來因應新的挑戰。

至於國內疫情升溫問題,蔡英文表示,她此時就是要來為指揮中心加油打氣,並透過視訊了解聯亞與高端兩家疫苗廠商的研發與量產進度,接下來透過各種管道向國外購買的疫苗也會陸續到位,請大家不用擔心。

她說,除了外購之外,國產疫苗的研發也在預期進度上,去年疫情也讓政府清楚了解到,重要的防疫、戰備物資都必須要有國產化的能力,在疫情的關鍵時刻才能達到自助助人。去年台灣為了防疫,從口罩進口國,變成口罩第二大的生產國,就是最好例子。

她表示,聯亞與高端都已經進入到臨床實驗第二期的收尾階段,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與協助,也會把關疫苗的安全與品質,希望7月底以前供應第一波的國產疫苗,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請大家不用太憂慮。

對於確診人數的增加,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啟動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來安置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患者,並且配置24小時的醫護人員,隨時評估患者的情況,來提供照顧服務,持續提供醫療收容的能量。

她也請蘇貞昌帶領醫療團隊,協助宣傳正確的防疫資訊,並全力偵辦散播假訊息的人,讓防疫工作能順利推展。此外,若短期內地方上的防疫經費、物資出現不足,中央政府也一定會全力提供協助,希望中央、地方同心協力,共同面對、共同解決,讓台灣共同渡過這次疫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