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雙北估爆2成返鄉潮 盧秀燕:一定要守住

臺中市估計北部有1至2成大專生回台中,呼籲要做好防疫。(大紀元資料照提供)
臺中市估計北部有1至2成大專生回台中,呼籲要做好防疫。(大紀元資料照提供)

【記者黃玉燕、謝五男、方金媛/連線報導】雙北疫情竄升,大專院校全面停課、改線上教學,不少北漂族選擇返鄉。「知道大家一定會想回家!」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北部學生估計有1至2成回台中,呼籲返鄉學子要做好防疫,她強調,不能像雙北疫情大爆發,「台中一定要守住!」

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北市府呼籲民眾減少非必要移動,但不少北漂族仍決定回鄉。一名返鄉學子在網路分享,一路搭高鐵的防疫方式,並表示自己盡力了!引起網友關注。

北漂族說,她依規定配戴醫療口罩,又在外加一層布口罩,還買了醫療級手套,沿途酒精不停的噴。到家後,就開始自主健康管理,「門口放洗衣籃直接脫光去洗澡,接下來都待在房間,出來上廁所就戴口罩、消毒;食物還送到門口、我再拿。」大動作防疫連爸媽都說,「太誇張!」

「台中一定要守住!」盧秀燕18日於市政會議中指出,這兩天雙北全面停課,陸續會有很多大專院校青年返回中南部;以全國人口分佈比例估計,在北部的大專院校學生至少有1/10到2/10回到台中。她溫馨叮嚀大學生返家後,在家務必戴好口罩、做好防疫、保持健康;但也不要忘了要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回家後不要讓家人擔心。

盧秀燕強調,疫情當前,大家都不希望疫情像雙北一樣大爆發,市府這段期間有很多超前作為,可能給民眾帶來有很多不方便,但只要這波守得住,中區很快就能恢復生活。

為配合防疫,很多行業都停業了,盧秀燕說,盼望中央能做3大方面經濟紓困,包括稅賦減免,不只娛樂稅,還有營業、營所稅等大項目;另有些小攤商未有營業、營所稅問題,希望政府相關經濟紓困補貼措施,也能夠到位。此外,疫情期間民眾生活、行業難免辛苦,她希望中央也能研擬生活救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