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歐停鋼鐵關稅戰 指中國產能過剩扭曲市場

美國國旗(左)與歐盟旗幟並排而立。(THIERRY CHARLIE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旗(左)與歐盟旗幟並排而立。(THIERRY CHARLI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與歐盟週一(5月17日)決定暫停在鋼鐵爭端中加徵關稅,並舉行會談,尋求在今年底前結束雙方時逾2年的貿易糾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週一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開始討論如何解決全球鋼鋁過剩問題,同時,處理中共在此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美、歐代表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和歐盟成員是盟友和夥伴,擁有相同的國家安全利益,像是民主和市場經濟。它們(美歐)結盟促進高標準,解決共同的疑慮,並對中共等支持扭曲貿易政策的國家究責。」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通過這一決定,歐盟將暫停對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努力重啟跨大西洋關係,雙方將致力於會談,以解決全球鋼鐵和鋁產能過剩的問題。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在暫停加徵關稅的基礎上,美歐雙方都希望在年底前解決貿易糾紛。這將影響從美國鋼鐵生產到肯塔基州波本威士忌的產品。

「歐盟在2020年12月向拜登政府提出了重啟歐盟-美國議程的計畫,我們很高興看到這種做法取得了成果。」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鋼鐵)不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但這主要由第三方推動全球產能過剩造成扭曲所致,這對以市場為導向的歐盟和美國構成了嚴重威脅。」

美國曾在2018年6月出於國家安全考量,對歐洲鋼鐵徵收25%的關稅,對鋁徵收10%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