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版國安法後首次六四周年 北京將強硬打壓

港媒報導,北京將以空前強硬手段處理香港支聯會籌備「六四」32周年悼念活動的相關議題。圖為資料照。(記者祥龍/攝影)
港媒報導,北京將以空前強硬手段處理香港支聯會籌備「六四」32周年悼念活動的相關議題。圖為資料照。(記者祥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目前仍與港警協商六四紀念活動事宜。港媒報導,北京將以空前強硬手段處理相關議題,包含把出席活動的參與者定性為不符「愛國者」標準,日後無法參選區議會與立法會,而現任區議員更會被直接取消資格。支聯會則表示,繼續籌備「六四」32周年悼念活動。

《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六四悼念活動牴觸中國《憲法》及《國安法》。其《憲法》總綱列明國家由共產黨領導 ,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綱領包含「結束一黨專政」,有所牴觸,甚至也觸犯國家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參與有關活動的人士同樣難以切割。

消息人士表示,2021年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六四,北京立場強硬,如果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參與有關非法集結,將會被取消資格,甚至不必等法庭宣判罪成。就算非公職人士,日後也會被定性為不符「愛國者」標準,進而無法參選區議會及立法會。

報導稱,消息人士提到,香港警方也預計會從嚴執法,如果當晚的悼念活動被指構成非法集結,活動帶頭者及政界人士很可能被捕,其他在場參與者也可能同遭拘捕及起訴。

港府今年以疫情為由,不處理支聯會維園六四集會申請,外界預料警方不會批准有關集會。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日前說,她將堅持到維園燃點燭光悼念,即使警方反對集會,也不能反對她走上街。支聯會則在推特發文表示,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和祕書蔡耀昌因2019年10月1日被檢控遭撤銷擔保,即時還押。同案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因其他案件服刑中。支聯會將繼續籌備「六四」32周年悼念活動,與香港人一起悼念為爭取民主犧牲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