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旅途的意義

如果生命與盡頭只剩下一天的距離,哪怕是不完整的畸零天,我想已圓滿無憾了。(123RF)
如果生命與盡頭只剩下一天的距離,哪怕是不完整的畸零天,我想已圓滿無憾了。(123RF)

文/吳美美(教師)
「如果生命與盡頭只剩下一天的距離,現在的我,是否能毫無遺憾的圓滿這一段路程了? 」

數年前的我,某個豔陽高照的夏日午後裡,與朋友相聚,咖啡廳裡正播著符合時節、熱情奔放的舞曲音樂,席間卻出現了上述這樣的對話,有點衝突的硬是將原先美好愜意的氣氛打住。室內涼爽的空氣,轉瞬為冰冷靜默的冷風,迎面而來的寒意,讓人警醒陷入沉思。

朋友看我茫然的呆坐著,便尋個話題轉移方才丟下的嚴肅問題,但她不經意的一句話 ,成為開啟我另一扇生命之門的寶貴契機。然而,多年後的我,已可以回答當年這個曾令我茫然不知所云的難題,但點醒我的那位友人,已踏上另一段路途。

這些年間,我的生命中與多數同年齡的人一樣,乘載著就學、就業、家人及交友等的酸甜苦辣記憶,但唯獨能讓我內心強大平靜的是不曾有過的教學參與。驀然回首,才明白兒時書上讀到所謂「付出就是快樂」的真諦,果然不假,使生命豐碩圓滿的,是發自內心的付出不計回報。

在每個平凡的日子裡,不自覺的成為一條救命繩,真正拉住一個對學習瀕臨放棄邊緣的孩子。我從不認為我辦得到,但生命的奇妙,往往會在認為不可能發生的時間點,卻發生了某一事件——足以為這段有限的人生,填滿不一樣的色彩。

看著孩子的羽翼逐漸成熟而將展翅高飛,憶起共同走過多少個萬念俱灰的淚水,以及戰勝內心恐懼而愈挫愈勇後,終致成功的歡笑。祝福你能心想事成,也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將我渡向另一個嶄新遼闊的新世界。

如果生命與盡頭只剩下一天的距離,哪怕是不完整的畸零天,我想已圓滿無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