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要求官兵戴口罩睡覺?國防部:從未下令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圖)19日在立法院澄清指出,國防部、陸軍司令部、相關作戰區主官,從來沒有下令戴口罩睡覺。(中央社)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圖)19日在立法院澄清指出,國防部、陸軍司令部、相關作戰區主官,從來沒有下令戴口罩睡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有立委關心國軍的防疫問題,並稱官兵被要求「戴口罩睡覺」。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19日表示,國軍新訓中心官兵就寢、行動、操課都有適切防護,國防部和相關主官從未下令國軍戴口罩睡覺,但對立委的質疑,會請醫療人員指導與調整。

對於國內疫情升溫,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8日在臉書發文透露,軍中有人陳情說,軍事訓練役被通知必須收假返營,逾百名人員聚集在廣場,雖然戴了口罩,卻未保持社交距離;至於國軍就寢時的防疫措施,竟是間隔床位1.5公尺,如果沒辦法就要求戴口罩睡覺。

對此,張哲平澄清,國防部、陸軍司令部、相關作戰區主官,從來沒有下令戴口罩睡覺,國軍的床位都是上下舖,兩個床位之間空一個床位,周邊還有塑膠布膜作阻隔;包括國軍新訓中心在內,官兵就寢、行動、操課都有適當防護。

至於官兵收假返營的防疫措施,他表示,人員在進入營區之前,一定會要求他戴口罩、量測體溫,再進行手部的清潔,並依照規範對休假期間的行程作一個調查,只要有疑慮就會從寬認定,不會讓他進入營區,並立刻由醫療人員協助到醫療機構做更細膩檢查,確定沒有問題才會讓他入營。

張哲平強調,對於有官兵反映或立委提出質疑,國防部會以醫療專業人員的編組,到各新訓營區去看一看有沒有什麼不適當的地方,會去作必要的指導和調整。◇